【雲加的時代】「30+」老人防線夠經典 實用至上毋需星味

馬菲爾 @ UPower

高貝利球場、老人防線、雲加,任何事物在時間洪溝的洗滌下都會變得珍貴難得......  

雲加掌舵阿仙奴的22個球季之中,買入個不少球員充實陣容,但在其領軍的前半段時光,卻有幾名「30+」老將無懼新人挑戰,始終佔據著正選位置,他們就是迪臣、溫特本、阿當斯、保特、基昂。這幫老當益壯的鐵衛在隊時,雲加在防線上就不作他選,與不乏星光的前線比較,阿仙奴「老人防線」勝在實用,更成就了雲加年代首次「雙冠王」成就。

在1996年至97年球季上任後,雲加並沒有對後防動刀,倚重原已在陣中、表現相當穩健的阿當斯、保特、基昂、迪臣與溫特本,而5名老將隨著年齡增長,不但沒有表現大走樣,反而如美酒越老越醇,不論雲加其後引入了其他後衛諸奴華維斯、基文迪等人,5名在上世紀80年代或90年代初已是阿仙奴成員的「老槍」,始終是防線上的基石,與高貝利球場同樣在球迷心目中難以替代,「老人防線」見證了雲加年代首次「雙冠王」,翌季即1998年至99年球季,阿仙奴在英超38戰只失17球,「老人防線」的穩健表現是密不可分。

老人防線五大長老

1.阿當斯 出生日期:1966年10月10日 效力阿仙奴年期:1983年至2002年

防線領袖,英格蘭代表隊名將。雖說「老人防線」不重星味,阿當斯已是名氣較大的一個,雖未至於是英國球壇的巨星,但隨雲加征戰6季上陣192場,平均每季32場,已證明其重要,而阿當斯談到雲加季後離開時也稱:「感謝Arsene的一切,靴拔(靴拔卓文)也得讓出一點位置了,雲加才是阿仙奴最偉大的領隊。」

AP資料圖片

2.基昂 出生日期:1966年7月24日 效力阿仙奴年期::1984年至86年、1993年至2004年

勇悍甚至是「茅」、球場上的硬漢甚至是惡漢,或許是外界對基昂的印象。專門「招呼」對方的當家鋒將,硬朗防守、鬥志十足,若然阿當斯是防線上的「將軍」,基昂就是那個與敵軍血拚的「勇士」,也是5大元老之中最尾離開的阿仙奴的一個。他在專欄中寫道:「雲加到來之後,最直接的改變就是飲食,茶與咖啡都沒有了,進餐時想要茄汁也得要跟他討價還價。他禁止外在賽前的晚上喝茶和吃多士,過往我會要酒店在晚上9時半送到房,但雲加上任後就被叫停了,他說只要我夠堅定就可戒掉這習慣。」

基昂還談及雲加禁絕隊員喝酒:「有次是溫特本生日,我就跟雲加說能否讓大家出去喝點東西、慶祝一下,他就說所有人要在晚上11時前回去,否則唯我是問。雲加就是一個令你相信凡事皆有可能的人,我從未試過跟比他更好的人合作。」

AP資料圖片

3.迪臣 出生日期:1964年3月17日 效力阿仙奴年期:1988年至2002年

在中堅位置上,老人防線有阿當斯、基昂及保特可以輪換,但兩閘位置只要沒傷病,就是迪臣與溫特本踢正選。司職右閘的迪臣在雲加主政年代,為阿仙奴上陣超過230場,雖然他未曾為英格蘭代表隊在大賽上陣,但就以主力身份活躍於阿仙奴,防守實而不華,勇於上前參與進攻,迪臣無負身上那件傳統上代表著右後衛的2號球衣,他也讚揚雲加接手阿仙奴時,球會已具備一定的成功基礎,但其成就在於改變了英格蘭足球,也令「教授」的傳奇更獨特。

Getty圖片

4.溫特本 出生日期:1963年12月11日 效力阿仙奴年期:1987年至2000年

與迪臣同樣是越老越可愛的二閘球員,在阿仙奴包辦英超、足總盃冠軍的賽季,溫特本已是34歲的老將,但在場上仍攻守兼備,於邊路上不惜氣力來回奔跑,回想在雲加麾下的日子他表示:「當你開始跟這樣的領隊合作,看著他如何建立球隊、了解他的踢法要求,你就會愛上與他共事,因為他給你一定的自由度。所以,雲加在阿仙奴取得成功,我不感意外,不過,看著近期主場比賽入座率下降,雲加未能領軍再挑戰聯賽冠軍,確令大家沮喪,所以他離開正是時候。」

AP資料圖片

5.保特 出生日期:1962年11月16日 效力阿仙奴年期:1988年至99年

相比以上4人,保特在場上的表現沒那樣搶鏡,或許更多人記得他那個禿頭老將的形象,而在1998年至99年球季後他也離開阿仙奴,是5人之中最早離隊的一個,但當年應沒有人料到,保特在2001年回到阿仙奴當上青年隊教練,及後教U18隊戰績出色,如今成為了雲加的副手。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