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足球那些年】出席分享會談綠茵場崢嶸歲月 何容興:被迫把關曾自覺渺小

馬菲爾 @ UPower

1967年既夏令盃,星島教練許竟成叫何容興守龍門。「我企喺龍門中間,感到自己好渺小、好無助」

在老一輩香港球迷心目中,何容興就是那個在球門前左飛右撲、讓一眾前鋒甚至強如張子岱也要望門輕嘆的出色門將,但原來在19歲加盟星島的那個夏天,何容興不過是在教練許竟成指派下才成為站在球門前的那個人。「球門有24尺闊,我站在中間,感到自己好渺小、好無助。」在那個沒有守門員教練的時代,何容興謹記教練「多睇、多記、多練」的口訣,練就了一身把關功夫。

本網記者攝

周五晚(4月27日)灣仔一間書店裡,數十名不同年代的香港球迷聚在一起,於香港足球歷史書籍——《簡明香港足球史》的分享會上,聽著何容興、劉榮業細說往事。今年底就滿70歲的何容興自言「咩都可以講」、侃侃而談,他時而認真、時而幽默,說到在香港甲組賽事出道前的經歷,更擺出苦相說:「我是好慘、被迫去守龍門的。誰叫我長得高?」球迷們忍俊不禁,他進一步解釋說:「入到星島,我可沒同意當守門員,教練見我長得高就指派我守。球門有24尺闊,第一場夏令盃比賽,賽前我站在球門中間,感到自己好渺小、好無助。」

「有些隊友就安慰我,跟我說:站在球門前不用怕,看到皮球就撲吧。」說到這裡,何容興語調一轉,笑言:「『鬼唔知咩』,見到皮球就撲﹗」立時哄堂大笑,他說當時自己是「從未試過站在球門前」:「24尺闊啊,最初我是甚麼技術都不懂,你說把關有多困難。」然而,正因為該屆比賽星島奪冠,何容興從此也就當起了守門員,回想那個沒有守門員教練、連球隊教練也只是精神領袖性質多於戰術大師的年代,他也稱當代的門將幸福。

本網記者攝

「當時教練(許竟成)也就給我三句話:多睇、多記、多練。也就是說靠自己。」他說,當時的練習就是放兩個足球在地上當作門柱,然後左飛右撲,有比賽時就盡量抽空入場,摸透對方球員的特點:「我差不多每場比賽都去看,靠腦筋、記性,每個球員都有其特點,比如有些人習慣是右腳一扣就左腳射門,我就努力記下這些。」而為了鍛練把關技術,他甚至將雪油塗在皮球上,皮球射來時黏碎石,赤手一擋按其所言就是「睇住隻手瘀」。

香港中華業餘體育協會圖片

1972年,何容興獲初升班的精工重金挖角,當年力邀他加盟的還有東昇、怡和等隊,他說各隊開出的條件至少月薪3700港元、甚至更高,是一般甲組腳的2倍有多。「當時有幾間球會讓我選擇,但精工有胡國雄、何新華、胡順華等球員,陣容不俗,對我來說拿冠軍也容易一些,從陣容看精工球員都是當時得令的人選,我感到他們一定有成績的。」果不其然,精工該季稱霸聯賽、銀牌、總督盃,殊不知翌季他就轉投有探長顏雄入閣的光華。

本網記者攝

「都是薪水的問題﹗」何容興坦言「當打時唔搵錢冇可能」,不過,他透露當時精工對其待遇已採取「要幾多有幾多」的態度,只是黃創山說了句「等我過兩日由泰國回來先」,就促使「唔想等」的他加盟光華。「有幾間會找我加盟,你叫我如何再等?」不過,他也稱為光華擔任「大旗手」、協助組班好辛苦:「好的球員都落班了,當時只能算是草草埋班,沒太多好球員,陣容談不上完整,不過成績也不太差。」

本網記者攝

該個球季,何容興最為人記得的是撲救張子岱主射的十二碼時右手腕脫臼,後來有人上綱上線地描繪成因為何拒絕加盟愉園、張子岱將其射傷云云,何容興稱當年拒愉園邀請只因左、右派報章喜以「棄暗投明」、「棄明投暗」去形容球員在左、右派球隊之間轉會,令其有點反感,更強調謂外間謠言不能信:「我跟張子岱太熟,已估計到他會射我右邊,但我擋球不好、只擋到一半,結果手拗後就甩臼了。」他亦不忘誇張地說:「張子岱那記射門太勁了,皮球擊中兩邊柱再反彈到中場﹗」

本網記者攝

球員生涯之中,何容興曾試過整季聯賽只失了大約14、15球,這點教他自豪之餘,他也不忘拿昔日教練許竟成開個玩笑。「在星島效力時,每次出場前教練都跟我說:你不失球的話,球隊最多就打和﹗這樣給我很大壓力吧,為何沒想過:前鋒有波入就有機會贏?後來我記住這個哲學,試過一季只失約14球,很難有人更厲害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