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人推動一個夢 廖羲信盼帆船普及化

蘇顯博 @ UPower

25歲的船長廖羲信有著一個大大的夢想,就是希望將帆船普及化,令所有人都接觸到帆船的樂趣。

陽光普照,風和日麗,「咁好天去下海邊」固然是正確決定。不過除了到沙灘游水、晒太陽或釣魚,有一位年輕人選擇另類的活動 - 他駛著帆船,帶領着參與活動的海童軍,分享駕駛帆船的熱情,務求令更多人接受並參加這種運動,他就是25歲的「船長」廖羲信(Gordon)。

廖羲信(圖右)(本網記者攝)

香港遊艇會與香港童軍總會於4月29日合辦帆船同樂日,由6名船長駛著帆船,再由帶領童軍們一齊出海,目的就是讓他們親身體驗帆船樂趣。船長Gordon頂著一個大太陽,坐在自己的船上,他充滿笑容,向船員們慢慢解釋如何拉帆、操作、合作,然後他們就慢慢地駛出海,經歷一程帆船之旅。

本網記者攝

整個旅程歷時約三小時,Gordon回來時已曬到滿面通紅,但亦非常滿足:「這個活動來說,今次是第四次吧,但是是第一次與童軍作合作夥伴,去參與帆船體驗活動。」雖然是首度帶著童軍們出海,但對Gordon來說是陌生又熟悉,因為他船長之路,同樣是由童軍培訓課程開始。

本網記者攝

Gordon約7歲時透過童軍中心參加第一屆青少年帆船培訓課程:「以前接觸帆船運動時,也是透過童軍接觸到,所以我很有同感。」爸爸廖家強是童軍又是帆船的愛好者,所以Gordon的首航有點逆來順受:「對於小朋友來說,又要日曬雨淋,又要操勞去準備帆船落海,當時感覺是不好受。」

廖羲信提供圖片

不過現在的他只要談到帆船有關的事,就算烈日多熱,也不及他一股熱腸熱情傳授帆船知識:「在海上感覺是有轉變的,例如風啊、浪啊,甚至乎有能力掌控整隻船,感覺是很成功的,亦因為這個緣故,到今日仍投身於帆船運動。」

廖犧信提供圖片
本網記者攝

Gordon一轉眼由7歲的小童軍,搖身一變成為25歲的大船長,而同場父親身份也變成是童軍的地域總部總監(海上活動),帶領著一眾童軍來參加同樂日。「他是一位資深的海童軍領袖,亦因參加童軍運動而接觸帆船,做了童軍領袖。」與父親一個在岸一個在船各有職責,但兩人擁有同一個夢想:「雖然他希望我亦成為童軍領袖,不過最終未有發生,但都是想將帆船運動推廣到所有階層。」

廖家強(圖右)(本網記者攝)

當日兩隊童軍中,一隊來自聖貞德中學年輕學員,是穿上白色衫的第48旅童軍。另一隊由不同地區的童軍組成,來自大潭海上活動小組的余凱雯就帶領紫色衫的童軍學員登上Gordon的「Kingsman」帆船受訓。「今天是第一次!」她表示在童軍活動中,曾嘗試駕駛小型的帆船,不過大船卻是第一次:「多了合作性以及空間大了,而船員都很好,教我們不同的操作,很細緻,是很不同的體驗。」

余凱雯(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余凱雯認為從Gordon身上學到不少新事物 :「他很好、很友善,在過程中會跟我們說要怎樣,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嘗試不同崗位,有不同的合作機會,因為出海時間比之前長,練習時間都多了。最深刻會是無風的時候,他會告訴我們技巧要怎樣做,船隻怎樣才能前進。」

本網記者攝

童軍的意義,就是能組織不同年紀的人,一同學習、成長,故今次的經驗,對Gordon來說是實踐帆船普及化的重要一步:「在其他社福機構例如童軍、女童軍或協青社,他們在年青人的層面,渠道接觸關係都很廣泛,作為推動帆船運動機構來說,香港遊艇會有資源與這些機構合作,令他們體驗到帆船的樂趣。」

本網記者攝

船長的種子,或許不需要長時間就有收成,來自48旅的楊凱瑩,剛下船就已希望未來能再登船:「第一次,真的很好玩,我們有試過到船頭,風吹在我們身上,真的很舒服,我之後都好想坐帆船。」同樣來自48旅的劉好,亦有同樣感覺:「今日很開心,有很多朋友一齊坐帆船。最深刻的,就是在船頭、站起身感受風力以及看著波浪。我很想之後再玩一次,因為我好鍾意帆船。」

楊凱瑩(圖左)劉好(本網記者攝)

「我玩了18年,帆船運動是我生命很重要的部分,這18年間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感受,有開心有不開心,但對現在的我來說,推廣帆船運動,普羅大眾普及化,是我比較想達到的目標。」Gordon未來會與香港遊艇會繼續合作,為推動帆船普及化而努力。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