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大和解】由八強對決變合組聯隊 相隔廿七年朝韓女隊再攜手

馬菲爾 @ UPower

嘩,上星期既朝鮮半島領導人峰會之後,半島雙方不斷有利好消息,今次在比賽期間突然組聯隊,下場既對手係......好大機會係日本喎

27年前,分別來自朝鮮、韓國的乒乓女將組成朝韓聯隊,在兩地好手玄靜和、李粉姬領軍下,於日本千葉舉行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一舉拿下女團冠軍,決賽擊敗擁有鄧亞萍、喬紅的中國女隊,成為乒壇一時佳話。到了周四(5月3日),在瑞典舉行的今屆世乒賽團體賽鬥到半準決賽階段,原本在女團半準決賽要分高下的朝、韓女隊球員在出場後握手但未有作賽,並宣布雙方組成聯隊攜手晉級準決賽,將與日本對烏克蘭的勝方爭入決賽。

國際乒聯圖片

朝、韓關係曾因為1987年大韓航空客機爆炸事件而變差,雙方在1990年進行了高級別會談,討論以體育合作的方式「破冰」,最終,半島雙方組成乒乓聯隊,集合兩地好手包括玄靜和、李粉姬、俞順福、洪次玉等人,並且擊敗中國女隊捧走考比倫杯,而近年韓國方面更以這段歷史拍成電影AS ONE,而相隔27年、正值半島雙方上周進行峰會、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恩甚至踏足南方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而帶來大和解氣氛之際,半島雙方的女子乒球好手,再次由對壘變成合作。

國際乒聯圖片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乒乓協會周四公布了韓、朝由對賽改為組聯隊出戰準決賽的安排,聯隊將由9名球員組成,包括韓國球手徐孝元、梁夏銀、田志希、金芝荷、尹志英、朝鮮球手金宋依、金南海、車孝心及崔玹花,由於未來趕及訂製聯隊制服,雙方球手仍將穿原有隊服作賽。韓國乒協更致力推動半島聯隊出戰亞運會乒乓球賽,正尋求國際乒聯協助。

1991年世乒賽朝韓聯隊的事跡曾被拍成電影 電影官方海報

國際乒聯同日發新聞稿稱,朝、韓乒協都提出聯隊出戰準決賽的要求,經三方同意後成事,國際乒聯主席韋克特表示:「當下向國際乒聯董事局匯報此事時,代表們都表達了支持。這舉措是韓國和朝鮮領導人上周確定半島『持久和平』的承諾背景而產生的,是乒乓球促進世界和平的又一例子。」朝鮮乒協主席鞠鐘哲表示:「我們將爭取在朝鮮和韓國共同努力下,在國際賽場上取得更大成功。」 韓國乒協副主席柳承敏也說:「這是歷史性決定,寫下乒乓球的新歷史。這個聲明將使得我們通過乒乓球促進我們兩國之間的和平。」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