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世乒賽】港乒史上首次﹗女隊「全本土」陣容入四強有牌「落袋」

馬菲爾 @ UPower

青訓工作從來唔係一朝一夕,由上世紀開始播種,香港乒總都係近幾年開始有收成,呢次先係首次全本土球手拎團體世乒賽獎牌,有心做好青訓既其他總會,都需要有耐性

香港乒乓球隊不論男隊、女隊,過往在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獲獎牌總少不了由內地南下球手的助力。但是,歷史在周四(5月3日)晚改寫,港女乒是日在女團半準決賽憑李皓晴、杜凱琹、蘇慧音取勝贏羅馬尼亞場數3:0,晉身準決賽將對中國、穩奪獎牌,也是港乒史上首次「全本土」球手陣容獲團體世乒賽獎牌,3人連同吳穎嵐、麥子詠的名字將載入史冊。

香港乒乓總會圖片

由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薛緒初、傅其芳,到九十年代「乒乓孖寶」齊寶華、陳丹蕾,到香港乒隊千禧盛世的帖雅娜、柳絮飛、林菱、張瑞、高禮澤、李靜、張鈺、梁柱恩,生於內地並且練就乒乓技藝,及後因不同原因來到香港,為香港乒乓球隊在團體世乒賽獲獎牌建下汗馬功勞。

李皓晴 香港乒乓總會圖片

香港乒總多年來亦致力青訓、培育球手,到1991年起獲恒生銀行支持,總會亦不斷完善培訓架構,至今已有青苗、新一代、育才計劃、恒生精英、少兒精英等系統,培育出世界前列的本土球手黃鎮廷、李皓晴、杜凱琹等,而瑞典小城哈姆爾斯塔德,就成為港乒寫下歷史新一頁的舞台。

蘇慧音 香港乒乓總會圖片

以「全本土」球手陣容出戰今屆團體世乒賽的香港女乒,分組賽D組次名出線,16強場數3:1擊敗中華台北,一雪上屆半準決賽被對方擋在四強以外的往績,周四晚對陣羅馬尼亞,港女乒首仗由李皓晴局數3:1擊敗薩瑪拉、次戰杜凱琹打到決勝局3:2挫索斯,至於這次染了一頭粉紅色頭髮、外型搶鏡的蘇慧音,更是直落3局橫掃杜迪安,助港女乒場數3:0掃走對手。

杜凱琹 香港乒乓總會圖片

這次勝利,助港女乒重返團體世乒賽四強行列,也代表了香港乒乓總會播種多年的收成,港女乒將首次以「全本土」陣容站上頒獎台,也是港乒隊史上首次靠本土培育球手得到團體世乒賽獎牌,5名女將成就了歷史性時刻。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