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足球明星選舉】昔日「福建師徒」同獲獎 朱志光:唐文有此水準不是遲來的春天

驀然 @ UPower

千禧年,朱志光、唐建文相逢於保濟,兩人奮鬥於福建,其後各奔前程後又再於傑志重逢,呢晚更加一齊得獎

保濟丸、福建,在香港足壇歷史的長河中,只不過於頂級聯賽閃瞬即逝,但是,千禧年初在保濟丸合作、在福建成長的教練朱志光與球員唐建文,3年前於傑志又再相逢,朱志光在周四(5月17日)晚蟬聯最佳教練,唐建文也首次當選香港足球明星。曾經在那支小球隊苦苦堅持的2人,經過歲月的洗禮足球生涯都變得如美酒芳醇,朱志光稱「唐文」的能力一直都在,而「唐文」也相信這個美好的故事還沒有完。

資料圖片

千禧年後,香港球壇經歷了低迷時期,2000年至01年球季僅7隊角逐,保濟丸、傑志、流浪都是班費少、球員年輕的小球隊,流浪當年有盧均宜一戰成名,保濟丸最搶鏡的是黃龍輝,至於該隊教練朱志光領軍只是初哥,唐建文更是新秀。至翌季保濟丸降班,2人在福建攜手合作了4個球季,原本司職前鋒、中場的唐建文被改造為二閘。

福建在港甲時以防守為主,倚賴非洲兵衝鋒 資料圖片

在甲組4季,福建都是小本經營,穩守突擊是朱志光當時領軍的主調,倚賴價廉、勤力的非洲球員衝鋒,「唐文」過往憶述這段時間也稱球隊資源所限,當時身為年輕球員得不到太多培訓,球隊戰術也是以「不輸波」為基本。環境的艱難沒有將他打倒,反而令「唐文」學懂接受人生有挫折但不會變得麻木,慣對困境但對任何事都會在意、想去爭取,與及記著「不放棄就有機會」。

福建降班後,唐建文轉投愉園 資料圖片

輾轉效力過愉園、大中、東方、太陽飛馬、標準流浪,當中有千萬大軍、中型班以至護級隊,2015年第2次加盟傑志時,「唐文」已是有豐富閱歷的球員,並再度與朱志光合作,今季「唐文」備受重用,不論是「三中堅」陣、「四後衛」陣,他都在兩閘、中堅位置上發揮穩定,不論本地賽、亞冠盃都是隊中的「穩健先生」,獲選香港足球明星也是情理之內。

本網記者攝

「今季我會好不捨得。」30歲過後才首度獲獎,「唐文」證明了「有心唔怕遲」的道理,他相信這夜支持自己的人會好高興,球迷甚至會比自己更開心,但強調這不會是其終站。「這個故事還沒有完。我仍會想進步,留在球場更久。」

本網記者攝

去年首次獲獎,今年與18年前帶入球圈的球員一同獲獎,朱志光始終認同「唐文」的能力:「他在國際比賽上表現出他的實力、路數,說這是『遲來的春天』也不對,因為『唐文』本來就有這樣的水準。」

本網記者攝

回想今季開始至今,朱志光坦言要感謝傑志會長伍健「加餸」:「陣容多了科蘭、世界盃金靴得主,這對於教練來說是衝擊,我也以專業態度去工作。傑志擁有一班態度很好的球員,而我做的每一個決定管理層都會支持。」他亦說,陣中球員如鄭展龍、李毅凱一直進步。「作為教練見到球員成長,比起自己獲獎更加開心。」

本報記者攝

時間回撥到當年,朱志光這名教練初哥正為球隊來季能否留在甲組而努力,唐建文這名小將還看不到足球事業的前景,但時至今日,兩人都已經歷亞冠盃洗禮,並且在17年前那支隨保濟丸一同降班、及後重返甲組並且日漸壯大的球隊——傑志效力,期盼著更好的未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