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總盃】大埔「元老」呂志興告別球員生涯 「足可圓夢」留待後輩續寫

馬菲爾 @ UPower

「富善四子」、第一代大埔球員,陸續成為大家既回憶

周六(5月26日)的香港足總盃決賽,是和富大埔「元老」、由丙組開始隨隊打拚的呂志興第4次站在這項賽事的決賽舞台,與對上3次不同的是,已過當打之年的他只能在後備席上經歷比賽,終場哨也是其球員生涯結束的訊號,最後1季因傷而沒有太多上陣機會令離別未夠完美,但回首效力大埔近16年的歲月既沒枉過、更感滿足,初代大埔球員的故事隨著「興哥」掛靴而到了終章,足可圓夢的故事,他說留給區內青年去續寫。

本網記者攝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同輩的盧均宜、林嘉緯告別效力超過10載的傑志,千禧年初與他們同為港青隊友的呂志興,也低調地迎來球員生涯的終結。「84、85這一代球員都差不多到球員生涯尾聲,要退的已退,未退的上陣機會也可能減少了。」昔日一起打拚的「富善兄弟班」蘇康城、陳旭智、陳思榮已各有各發展,當年隨大埔由丙組踢上甲組的老戰友逐一告別球圈,初代大埔球員的最後一人——呂志興,明白一代新人換舊人的定律:「球壇有好多新秀,比如己隊的黃威、陳俊樂,隨著時間、經驗累積他們將更進一步。」

本網記者攝

「球員生涯來到最後一天,自己又是同輩大埔球員之中僅餘的一個,明白到退下來的日子總會到,慶幸球會都會給我安排其他崗位,即使因掛靴會有一段時間不開心,但還是要重頭再來,在其他位置為球會付出。」「興哥」承認其生涯最後一季難言完美,無奈季初受傷、季尾復出也因狀態未夠,難有機會藉比賽告別。

資料圖片

回想2000年與盧均宜一起初踢甲組,但因膝傷而離開球圈一段時間,「興哥」認為該段經歷讓他的人生走上另一方向,最終反而助大埔區的球隊取得眾多榮譽。「我沒經歷過足壇最低迷的時間,反而有機會給自己喘一喘氣,在其他方面學習,或許我踢足球沒法做得更好,但在其他工作上卻很滿意。」他說,16年大埔球員生涯已然滿足:「我以球員身份踢到足並拿過兩次冠軍,現在也樂見新贊助、新球員加入大埔,幫助球隊有更好發展,老實說,我們這輩球員的時代已經完結的了。」

資料圖片

「16年來我經歷過大埔在聯賽升升降降,感到香港足球需要一些改革,否則區隊比如大埔好難改變現狀, 只能停留在培訓球員的階段而難以壯大。」「興哥」一直希望區隊可以在規模、資源上與大球會一鬥,希望大埔發展得更好、壯大起來,雖然未如願,但他認為「足可圓夢」的故事是時候由後繼者續寫:「我最想青年梯隊可以在將來接班,有能力將我們當年在本區奮鬥、成為職業球員的故事續寫,讓我們可以回味小時候是如何起步、成長。」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