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田徑賽】事事做足回到去年標準水平 楊文蔚:放心按計劃前行

馬菲爾 @ UPower

距離亞運仲有唔夠三個月,能夠放低之前既擔憂、堅定返信心,楊文蔚可望會有好表現

由年初狀態不佳、表現差到拉傷四頭肌,去年大放異彩的香港田徑隊跳高運動員楊文蔚今年並非事事順利,這也令她決心將訓練、生活上的細節抓得更緊,周六(5月23日)在台北國際田徑公開賽跳出其今年最佳的1米83兼且摘女子跳高金牌,總算回復到去年的標準水平,也讓她安心下來,可以對年初訂立的全年計劃保持信念。

本網記者攝

香港田徑隊周日(5月27日)返抵香港,接受本網訪問時楊文蔚談起由年初至今的心路歷程,雖然說話語調一如平日受訪時輕快,但實質上她在此前也經歷了一段自我懷疑的過程。「今年初恢復訓練後狀態不好、跳得好差,教練安慰我說因為練習量高、而且練習內容較慢見成效,一切是打底為八月令我出狀態,但自己好擔心。」她說。

本網記者攝

2月拉傷四頭肌、3月沒落過場練習、4月中開始跳高訓練,香港錦標賽前不過只跳了4課就比賽,尚未適應標竿的高度,畢竟練習只是跳1米6、1米7,但這次楊文蔚在台北找回了感覺。「之前加速上不到去、起跳感覺不清晰、無法跑出節奏、連帶起跳動作都做不好。這次掌握到了節奏、起跳動作有改善,過竿亦都能夠放鬆,做到既定目標,但並不是指成績方面,而是節奏、起跳這些技術上的目標。」

資料圖片

在比賽過程中,楊文蔚感到自己狀態上已達到可跳過1米83至1米86的水平,其實金牌與否對她並非最首要,反而能夠安心才是最大收穫,她說:「上星期我仍好擔心,因為練習量好高,練習時仍感到好累。本周做了調整,結果已經不錯,也令自己安心一些,可以對年初定的年度計劃保持信念,慢慢跟著這進度前行。」

資料圖片

去年屢創佳績,楊文蔚坦言順境時各方面包括生活、飲食上都未做得夠仔細,反而今年初狀態不佳,促使了她抓緊細節:「各方面都有決心做得更好,包括訓練、休息。」她說:「因為成績不好,我戒了最喜歡的珍珠奶茶;有些短課教練不在我要自己去做,就要做得更好。因為時間不多了,我不能再『Hea』,這也是一個過程。」

資料圖片
本網記者攝

她說,這次在台北總算回復到去年的標準水平,此前因為各方面做得更足但狀態不佳而氣餒的心態,也就一掃而空。「之前是有點驚、有點擔心,現在信心恢復了,往後按著既定計劃去做。」亞運會還有不到3個月就開始,尋回比賽感覺、恢復到去年的水平,對這名香港女子跳高紀錄保持者來說,是好的信號。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