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榮耀捍衛者 Spiridon Louis締造馬拉松傳奇

黃金右腳 @ UPower

公元前490年,一名叫Pheidippides的希臘士兵從馬拉松戰場跑了將近25英里到達雅典,告訴人們希腊戰勝波斯的勝利喜訊。這個故事後來傳為佳話,更成為馬拉松運動的起源。

Pheidippides雕像(網上圖片)

當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在雅典舉行時,為了紀念Pheidippides,馬拉松比賽的路線正是從馬拉松跑到雅典。不過有醫學專家懷疑在炎熱的天氣下和塵土飛揚的環境中進行25英里賽跑會危及跑者的健康,但這並沒有阻擋希臘人奪得首屆奧運馬拉松冠軍的決心。

1896年3月10日,希臘人舉辦了一場馬拉松預賽。Charilaos Vasilakos以3小時18分的成績打敗了另外11名當地選手。為了組建最好的團隊,希臘官員們兩周後又進行了第二次預賽。Vasilakos以3小時11分27秒的成績獲勝。

Charilaos Vasilakos(網上圖片)

雖然奧運會報名已經結束,另外幾名選手還是被列入希臘隊的名單,其中包括Spiridon Louis,他在第二次預賽中獲得第5名,成績是3小時18分27秒。Louis是送水工人,他每天要走幾英里送水。這位24歲的年輕人早就夢想能成為奧運會馬拉松冠軍。在比賽前夜,他齋戒祈禱;在正式比賽那天,他吃了一整只雞補充齋戒時消耗掉的體能。

在首屆奧運馬拉松的17名選手中,13名是希臘人。外國選手中最有競爭力的是Edwin Flack,他是住在倫敦的澳洲會計,他已贏得800米冠軍,馬拉松賽前一天又贏得了1500米冠軍,但是他從未跑過10英里以上的距離。而美國的Arthur Blake在1500米比賽中獲得亞軍,法國的Albin Lermusiaux獲得季軍。此外,對希臘人構成威脅的還有匈牙利的Gyula Kellner,他是唯一跑過這麼長距離的非希腊人。

Gyula Kellner(左一)是參加首屆現代奧運的六名匈牙利選手之一。(網上圖片)

從雅典奧運會開始到馬拉松賽為止,希腊隊盡管人數佔優勢,但還沒有取得任何一場比賽的勝利。為了確保希臘人在馬拉松賽中獲勝,當局採取大量激勵措施,除了獎盃和古花瓶,還臨時決定提供給獲勝者一桶甜酒和終身免費的衣服和理髪。朱古力廠主許諾為獲勝者提供2000磅朱古力,甚至連奧運會捐助者Georgios Averoff都許諾要將女兒嫁給贏得馬拉松賽的希臘選手,嫁妝為100萬元。

比賽前夜,參賽者被馬車送到馬拉松橋,住在一家旅店。當10多萬人擁擠在奧林匹克體育場,期待著祖國勝利時,25英里以外的一小群村民在觀看起跑。市長簡短致辭後鳴槍,下午2點,選手們正式上路了。

法國人Lermusiaux從出發起就健步如飛,緊跟其後的是單車隊以及運送裁判和醫生的馬車隊。到達皮克米村時,他跑了一多半的路程僅用了驚人的55分鐘,領先他的勁敵Flack幾乎2英里。Blake排在第三位,Kellner排在第四位。反觀希臘選手,好像都在靜靜地等待時機,他們相信領先的四人組在到達雅典之前很快會衰落下去。Louis穿著家鄉村民捐贈的鞋子第六個到達皮克米村時,喝了一杯酒,對觀眾說:「一切會按計劃進行的,會輪到我的。」

Spiridon Louis(網上圖片)

出了皮克米村是上山的路,領先者們開始後悔當初不該速度太快。Blake在出村子不到1英里的地方退出了比賽。Kellner被Vasilakos和Lermusiaux超過,身體也開始難受起來,但是他到達帕里尼村時還是領先的。激動的村民為他戴上勝利的花環,結果證明他們高興得太早了。不久,Lermusiaux的體力驚人地衰退,而且意外地被一名法國單車手撞倒,因此,Flack超了過去。酒精按摩沒能使Lermusiaux恢復過來,雖然他繼續比賽,在21英里標識牌前,他摔倒並被送上了救護車。

同時,Flack很自信自己能夠獲得冠軍,就派一名單車手去體育場宣布他即將勝利的消息。等在體育場的希臘人悶悶不樂地接受了這條消息。他們沒想到,Louis計算得很好,在出阿木比勞克比(Ambelokipi)村後就加速了,他正在迅速接近這位澳洲人。離終點還有5英里時,Louis快速地超過了精疲力竭的Flack。體力不支的Flack又堅持跑了2英里,當他步履蹣跚時,他的助手請一名希臘觀眾防止他摔倒,但他依然體力不支昏迷。

一名希臘選手即將贏得奧運會馬拉松冠軍,消息很快傳到主體育場館,歡呼聲響徹雲霄,炮聲宣布領先者接近體育場。擠過瘋狂歡呼的人群,Louis的身影出現在體育場入口處。後來顧拜旦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好像整個古希臘與他一同進入體育場。前所未有的歡呼聲響了起來。」希臘王儲康斯坦丁衝向跑道,陪Louis跑到終點,貴賓看台上的婦女們摘下珠寶扔向獲勝者。到達終點時Louis已經精疲力竭,但是他還是用盡最後一點力氣向國王鞠躬,快樂的國王揮動著海軍帽向他還禮。

體育館全場為Spiridon Louis歡呼。(網上圖片)

Louis以2小時58分50秒的成績完成馬拉松,這也是第一次有人在3小時內完成賽事。而Vasilakos則贏得了亞軍,比Louis慢了7分鐘。

民族英雄Louis受到了盛情款待。在頒獎儀式上,他正式接受了冠軍獎杯和一個畫著一個古代奧運會賽跑者的古花瓶。他慷慨地把這個花瓶捐獻給了一家博物館。激動的國人繼續給他各種禮物。因為他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他不能和Averoff小姐結婚了。國王堅持要獎賞他,他要了一匹馬和一輛馬車,用這輛馬車能把淡水從他的村子馬洛斯(Maroussi)運到了雅典。

謙遜的Louis創造了一個新的希臘神話。他的故事使「像Louis那樣出發」成為希臘的一句成語。在奪得史詩般的勝利之後,Louis靜靜地回到了馬洛斯,他拒絕了所有的免費衣服、飯菜和理髪服務,從此再也沒參賽過。1936年他以嘉賓的身份參加了柏林奧運會,4年後他去世了,但是他所締造的傳奇故事,流傳至今。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