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28歲成港保齡球隊「大齡」亞運初哥 劉冠濠:因失落過而不甘心更想爭取

馬菲爾 @ UPower

香港保齡球隊唔只有一代又一代既「神童」,亦有大器晚成的球手

胡兆康、麥卓賢、謝晉軒,外界視為三代香港保齡球壇「神童」,都是年紀輕輕就已代表香港隊征戰大型運動會,但在雅加達巨港亞運的港保齡球隊名單之上,也有著像年屆28歲才首次成為亞運代表的劉冠濠這種「大齡」亞運初哥。4年前因表現不佳落選仁川亞運陣容,失落過、自我懷疑過,劉冠濠咬咬牙、堅持下來,往時的失敗成就了今日的他,對於亞運,他有著更勝世錦賽的執著。「失落過的,我更想爭取。」

香港保齡球隊 本網記者攝

港保齡球隊周五(6月15日)公布了亞運會運動員名單,參與過仁川亞運的男隊球手、世錦賽三人賽金牌組合胡兆康、麥卓賢、曾德軒榜上有名,另外3名男將劉冠濠、黃鈞源及謝晉軒則屬首戰亞運,女子隊的陳淑嫻、吳紫燕與鄭頌衡亦為仁川亞運的戰將。

本網記者攝

3名亞運初哥之中,28歲的劉冠濠年紀最大,4年前他曾有機會爭取出戰仁川亞運,但因表現不佳而失諸交臂。「4年前因表現不太好、落選了,有感到失望,打擊多少都會有,曾想過是否自己做得未夠好。」劉冠濠在名單公布當天接受本網訪問,坦言當年落選亞運陣容後,經歷過一段自我懷疑、否定的日子:「有一段時間感到不快樂,在家裡反問自己為何我會失落去亞運的機會,低潮時甚至想過放棄。」

曾德軒(左)與妹夫劉冠濠攜手在世錦賽得銀牌 資料圖片

那時候他24歲,這個年紀正是年輕人投身社會的時候,劉冠濠也想過就此告別運動員生涯。「反正24歲了,不如投身社會吧,早些爭取工作經驗不是更好嗎?這樣到了現在的年紀,已有能力負擔一般生活了。」他當時就這樣盤算著,但就跟很多運動員的故事一樣,劉冠濠在教練、隊友、家人支持下,還是咬著牙跨越了這道難關,留守在運動員之路上。

香港保齡球總會圖片

回望4年前的自己,劉冠濠坦言其時技術並未全面、有欠成熟。「如果上次幸運入選亞運陣容,也可能最終成績不太理想,自己也一定會不開心。」他說,失敗過後更在意改善缺點,包括打補中的能力、閱讀球道的速度,今次入選亞運名單時機就更成熟:「我感到自己的狀態處於比較高的水平。尤其是能在世錦賽得獎牌(男子雙人賽銀牌),令我堅信自己可以做到一些事,而非再終日否定、質疑自己能否達到某個高度。」

奇樂保齡天地官網圖片
香港保齡球總會圖片

亞運會六人隊際賽是劉冠濠目標所在,或許有些運動員不願多談獎牌,但他卻表明對此有一份執著。「在我而言世錦賽只是一個階段,最終目標仍是亞運會。我已經28歲了,參與1、2次亞運會後都幾近退役年齡。」劉冠濠給了自己一個在亞運取得獎牌的承諾,只因失落過更想有所得:「因為我曾經失落過,有過不甘心的感覺,就更想爭取、有所成就。」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