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之男人唔可以窮】盧卡古靠足球脫貧上集:仍然記得母親在牛奶中加水

江承宇 @ UPower

年輕人,係咩原因驅使你咁落力踢波? 係愛、係責任定興趣? 係窮呀!

盧卡古為了幫助家庭脫貧,不斷地奮鬥再奮鬥。 AP圖片

盧卡古的雙親都是剛果人,他們在比利時生下盧卡古兩兄弟,然後全家人一直在比利時生活。當盧卡古的父親、羅渣盧卡古在1998/1999季度在比利時球隊奧斯坦德退役之後,卻沒有金錢太多在手,整個家庭的經濟狀況陷入困境。最近盧卡古在網媒《Players' Tribune》撰文,就講及他童年時的悲慘狀況。以下文字,會轉用盧卡古第一身的視點講述他的經歷。

「我仍然很記得母親在雪櫃中拿出牛奶,記得她那時候的樣子。當時我6歲,中午放學時回家午餐。母親仍然是維持每天的餐點習慣,麵包和牛奶。童年時根本不會去想太多,那應該就是我們家庭支付得到的食物吧。我見到母親在雪櫃中拿出牛奶,好像平常一樣,但她在入面加了水攪拌,臉上的笑容沒有變過,好像平常一樣,不過我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我們沒有錢一整個星期都買牛奶,我們破產了,不是貧窮,是破產。」

「我的父親曾經是一個職業足球員,不過他退役之後再也沒有金錢在手。然後我們被逼放棄有線電視,再沒有即日的足球比賽可以觀看,沒有訊號了。再然後,我晚上回家時所有燈光都關掉了,家中沒有電力兩至三個星期是等閒事。我想沖涼但沒有熱水,母親用水壺煲滾水,然後我像平常般沖涼,但用杯盛載熱水由頭倒落尾。」

「有時候沒有食物,媽媽唯有去借糧,周一去街口相熟的麵包鋪借麵包,店主認得我和弟弟,然後媽媽在周五才找數。我知道全家人的生活已經陷入困境,由媽媽將水加進牛奶的一刻開始。我們的生活就是這樣。」

「我沒有講任何說話,我不想媽媽擔心,只是如平常般吃午餐。不過,我向上帝祈禱,我在那天作了一個承諾。好像有人用手指指向我,然後我甦醒了一樣,我知道知道要做甚麼。我不可以讓媽媽以後都這樣生活,我不可以。」

盧卡古在比利時鬥巴拿馬的世界盃比賽中射入兩球。 AP圖片
盧卡古攻入第二球。 AP圖片

「別人常常說,足球員需要有堅強的心理質素,我可以講,自己是最堅持的一個。我仍然記得我和弟弟及媽媽在黑暗的房中祈禱。我仍然記得有一天回到家中,發現媽媽在哭泣。我告訴她,媽媽,這樣的情況會改變,我會為安德列治上陣,然後我們的生活會變好,你以後都不再需要擔心了。」

「我問父親,你幾歲開始踢職業足球,他說16歲。我說好,那就16歲吧。」

「每一次我落場踢波,我都把它當作一場決賽。這是公園比賽,是一場決賽。在幼稚園比賽,也是一場決賽。我每一次射球都用上全力,好像打足球遊戲時按緊R1制一樣,不會瞄準。我沒有錢買新的Fifa遊戲,我沒有Playstation。我不是落球場玩,我是來殺死你的。」

盧卡古非常孝順他的母親。 網上圖片
摩連奴極之信任盧卡古。 AP圖片

「然後,我長高了,老師和其他家長總是在不解的看著我。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有人問我,你到底幾歲?你在哪裡長大的?當我11歲時,我效力利爾斯的少年足球隊,有位家長走過來阻止我落場,他問別人我到底幾歲,問我有沒有身份證,問我到底從哪裡來。我心想,我是在安特衛普出生,我是比利時人。」

「我的父親不在球場,因為他沒有車載我去作客比賽。我總是獨來獨往,我要站出來為自己說話。我拿出身份證,向所有家長展示,他們一直傳閱我的身份證。我記得他們在傳閱時,我身體內的血液一直在翻滾。我當時心想,我要令你的兒子一會在球場更加難受。我本來就是抱住毀滅對方的心態落場,現在我要完全摧毀他,要你們用車載走哭泣的男孩回家。」

「我想成為比利時國家隊最好的球員,不是好球員,不是偉大的球員,是最好的球員。我帶著憤怒落場比賽,因為很多複雜的原因。因為家中有老鼠出沒,因為我不能看歐聯比賽,因為其他家長的目光。」

12歲的盧卡古,就在34場比賽中射入了76球,開始引來其他球會的注意。下集故事,會講到盧卡古如何幫助安德列治的一隊落場,以及後來他在比利時國家隊得到助教兼偶像亨利指點的過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