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龍舟遊涌慶端午 馬會支持本地傳統活動

Lau Yingtak @ UPower

每年端午節,大澳都會上演有百多年歷史的「龍舟遊涌」盛事;周一上午,大澳三個傳統漁業行會派出健兒,參與扒龍舟「接神」及「遊涌」活動,吸引數千人到場觀看。

龍舟隊進行接神儀式
廟宇神像安放在船上巡遊

大澳三大漁業行會-扒艇行、鮮魚行和合心堂各派出負責「接神」的龍舟,並在其後方拖上一艘小艇,出發至楊侯廟、天后廟、關帝廟和洪聖廟,請出廟宇神像上船,再沿大涌水道巡遊。

「接神」的龍舟在後方拖上一艘小艇
大澳傳統龍舟協會副主席張海平

大澳傳統龍舟協會副主席張海平表示:「遊涌的目的,是為了保祐大澳風調雨順及國泰民安;同時請來四大菩薩遊涌,讓水陸居民足不出戶就能參拜,酬謝神恩。」

大會安排了龍舟表演賽
活動吸引數千人到場觀賞

活動傳統又特別,在2011年被列入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吸引本地及外國遊客慕名而來。本地遊客趙小姐9時已到東涌準備出發入大澳,直言為了參與這項盛事「早些起床也在所不計」,「因為龍舟遊涌為大澳獨有的活動,而且當中有些儀式,龍舟的龍頭會採青,覺得很特別。」

本地遊客趙小姐﹝右﹞認為活動好玩特別
愛爾蘭遊客認為活動富有中國特色

除了遊涌,大會亦安排了龍舟表演賽,吸引數千人到場觀賞。來自愛爾蘭的遊客Niamh特意到訪大澳觀看龍舟表演賽,認為活動富有中國傳統特色,而且龍舟色彩鮮豔,可觀性高。

龍舟裝飾別緻,顏色鮮艷
健兒完成比賽後互相潑水嬉笑,令氣氛更為熱鬧

今年已經是馬會第七年捐助「大澳端午龍舟遊涌」,除了今次活動,一向重視本地傳統活動的馬會亦捐助兩個具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長洲太平清醮及大坑舞火龍盛會,加強市民對本地傳統文化的認識。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