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組】雙頭鷹慶祝動作「唔簡單」 背後涉巴爾幹半島恩怨情仇

馬菲爾 @ UPower

瑞士對塞爾維亞,又會關科索沃事?民族之間既情仇,往往係「仇恨似海深永難忘」

世界盃決賽周E組分組賽,瑞士2:1擊敗塞爾維亞,為前者入波的格列沙加、梳頓沙基利先後都做出比擬「雙頭鷹」的慶祝動作,引來塞爾維亞球員的兇狠目光,未必每個人明白這動作的意義,但對巴爾幹半島的人來說,這樣的一個動作,牽扯出的是民族恩怨情仇,與及科索沃這個國家。

AP圖片

瑞士,國際間公認的中立國,理論上不會牽涉進國家之間的恩怨情仇,但他們陣中卻有著比哈美、格列沙加、梳頓沙基利這些來自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裔人,而一切恩怨情仇還是因為上世紀90年代前南斯拉夫解體後,各種族之間的衝突,包括原本在科索沃地區佔多數的阿爾巴尼亞族人,與移居當地、有組織地進行種族清洗及屠殺阿族人的塞爾維亞族人,衝突最終演變成阿族與與塞族之間的科索沃戰爭,在北約軍事介入。

遭受種族清洗,大批科索沃境內阿族人痛失至親 AP資料圖片

塞族向阿族實施種族清洗,大批阿族人士離開科索沃,形成難民潮,而周五晚入波的2名瑞士球員就正正是來自當年舉家離鄉到瑞士避難的難民家庭,格列沙基的父親更曾因為參與抗議前南斯拉夫統治科索沃而成為政治犯、入獄3年半,因此這場比賽對於瑞士陣中的阿裔球員來說,意義遠不止於競技體育本身,更牽扯到國仇家恨。

AP圖片
梳頓沙基利Instagram圖片

此前,梳頓沙基利在社交媒體上載了其世界盃球鞋的照片,兩隻鞋子分別繡上科索沃國旗及瑞士國旗,引起塞爾維亞球迷群起抗議,而他與格列沙基入波後的「雙頭鷹」動作,正好代表阿爾巴尼亞國旗上的雙頭鷹,2人以行動似乎表明未忘家鄉科索沃與及族人建立的國家阿爾巴尼亞。

AP圖片

格列沙基賽後說:「這天對我來說非常特別,這個勝利獻給我的家人、獻給瑞士、獻給阿爾巴尼亞、獻給科索沃。慶祝的手勢,是做給一直以來支持我的人們看的,不是直接對著敵人挑釁。」梳頓沙基利也說:「大家也看到我在做甚麼的,這只是一種情緒的表達,入波我感到好高興,僅此而已。」對於3名瑞士的阿裔球員而言,仇恨未必如海深永難忘,但這次至少毋需「不知何年何月得償所望」。

不過,塞爾維亞足總秘書長蘇巴杜域就表示,將去信國際足協投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