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亞洲盃東區賽】德甲「香港雙雄」的旅歐印記 「外來兵」身份翁浚暐趙嗣淦承擔更多

彭淬祺 @ UPower

希望將來有更多香港球手可以到歐洲甚至更高水平的地方發展,令香港棒球水平不斷進步~

香港棒球運動員之中或許以參演電影《點五步》的胡子彤較為大眾認識,而香港還有不少具實力的球手,當中翁浚暐及趙嗣淦更已經外流歐洲超過1年,2人在今年更走在一起,效力於德甲聯賽球隊柏林紅鶴,近日回港為港隊出戰亞洲盃東區賽賽事,離開香港遠赴歐洲,在高水平比賽中挑戰自己,2人也因「外來球員」的身份而習慣承擔更多。

翁浚暐 本網記者攝
趙嗣淦 亞洲棒球聯會圖片

「現時香港只得我們兩個於歐洲發展,去年我去了捷克,今年因為翁浚暐及國藉的關係而加盟柏林紅鶴。其實香港現時還不夠多球員到歐洲發展,不過機會始終很少。」經過去年於捷克打聯賽的經歷,趙嗣淦今年轉投德國的柏林紅鶴,與另一港隊代表、於柏林效力了兩年的翁浚暐「拍住上」。

資料圖片

於歐洲發展,所學的當然會比留在香港獲得更多,翁浚暐指:「去年跟一個來自美國的教練訓練,佢會灌輸給我們更多戰術上的知識,而今年球隊升班到更高水平既聯賽,我們面對的對手亦越來越強,迫使我們不斷進步。」

本網記者攝

除了學得更多,翁浚暐認為在兩地發展都有很大差異:「於柏林或歐洲打棒球,聯賽的密度會比香港高很多,而且香港的聯賽對手大家對過很多已經很熟悉,去到陌生的環境會有更多體會,挑戰亦會更大。」對此趙嗣淦亦補充道:「如果與香港隊相比,當地球隊的球員人手相當緊湊,有時候一個球員可能要擔起更多責任,加上我們是外來球員,球隊都會將責任放較多在我們身上,所以在訓練與比賽當中要好好休息調整。」

雖然要擔起更多的責任,不過趙嗣淦竟意外地覺得比於香港較輕鬆:「雖然處於一個高水平的環境,我們亦是實力中上的球員,但我們之上還有球員要承擔更多責任,所以壓力不在我們身上,反而我覺得這是個很寶貴的經驗,亦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但翁浚暐與趙嗣淦的感覺就截然不同:「我就覺得有壓力的,因為自己想在更高水平的聯賽出賽,希望有更可觀的數據,讓其他人知道自己有一定實力,才會有球隊收留。」

 
翁浚暐 柏林紅鶴圖片

在亞洲盃東區賽後,兩人又將要「急急腳」趕回柏林,準備本月30日的賽事,直至8月15日再回港,隨港隊於19日遠赴印尼出戰亞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