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A組】成為決賽周最老上陣球員﹗ 45歲艾哈達里:年齡只是紙上的數字

喬若鳯 @ UPower

歲月如神偷,但只要心境不老,年齡不代表一切。這是艾哈達里的想法。

現年45歲的門將艾哈達里,以隊長身份代表埃及在世界盃A組最後一戰對沙特阿拉伯正選上陣,更在上半場41分鐘,救出艾穆華勒的12碼,他以45歲161日之齡成為決賽周年紀最大的上陣球員。不過,埃及最終在這場比賽,以1:2落敗。

艾哈達里 AP圖片

「我現在45歲,但對我來說,年齡只是紙上的數字。」艾哈達里早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我很高興能夠參與世界盃,這是對所有足球員甚至世界上所有人都是一個信息,就是你要相信你的夢想,亦要為實現夢想而奮鬥。」

AP圖片

艾哈達里強調,在他的人生字典中,只要努力,一切都能夠辦得到。「我每一天都刻苦訓練,我不知道『不可能』這個詞語是甚麼意思,我會繼續戰鬥,直至在世界盃有機會上陣,悍衛我家園的顏色。」

AP圖片

1996年已為埃及國家隊披甲,為國家隊上陣超過150場比賽的艾哈達里,打破哥倫比亞門將蒙達干在2014年巴西決賽周、以43歲3日之齡對日本一戰中披甲的舊紀錄。「我已離世的父親曾跟我說,他的夢想是看見我在世界盃決賽周比賽,我想令父親自豪。」

AP圖片

由艾哈達里以隊長身份帶領的埃及面對沙特阿拉伯,22分鐘由穆罕默德沙拿先開紀錄,但上半場補時階段,艾法拉積把握沙特第二個「極刑」機會,這次艾哈達里未能挽救。換邊後戰至補時4分鐘,艾達沙尼更為沙特奠定勝局,並以一勝兩負戰績,成為A組第三,埃及則三戰皆北敬陪末席。這一天,勝負還是其次,艾哈達里始終是埃及的主角。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