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聯賽】直接投資第3年樂此不疲 理文老闆李文恩:新季目標聯賽3甲

吳家祺 @ UPower

新一季香港超級聯賽,理文是一支不容忽視的黑馬。

理文新季有力擔任黑馬。 資料圖片

理文去季在聯賽10隊中排名第8、前季理文流浪在11隊中排第7,始終未能穩定地打入中上游位置。理文會長李文恩(Norman)痛定思痛,今季決定大刀闊斧找來陳曉明及曾昭達兩師徒合作聯手執教,希望在第3季創出好成績,一洗之前兩季的頹風。

理文中場許嘉樂接受季前體測。 理文Facebook圖片

未講新季抱負之前,李文恩先講他和本地球圈的淵源。他由80年代開始關注本地足球,在喇沙小學讀書時會在小息時間踢波,當年學校老師會在上堂時抽一點時間為同學講本地波形勢,令到他一直對於本地足球留下印象。成年後李文恩忙於在加拿大讀書然後回流工作,及至2005年在青年工業家協會的活動中認識了莫耀強先生,由最初投資少少金錢在流浪隊之上,兩季前毅然直接投入營運,以理文流浪身份挑戰港超聯賽。

理文利用社交媒體貼文感謝球迷。 理文Facebook圖片

李文恩說,2015年香港鬥中國的兩場世界盃外圍賽,令到他見識到足球賽事凝聚民心的一幕:「由2009年香港勇奪東亞運動會足球賽金牌,到2015年世界盃外圍賽鬥中國,大家都見到足球可以凝聚人心,為很多市民帶來歡樂。足球充滿偶然性,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我們經營理文這支足球隊,主要也是想為球迷帶來快樂。」

經過2季入主之後,李文恩了解到本地球圈的問題,除了老生常談的缺乏固定場地練習要打游擊之外,這位商人也提出了希望政府在政策上多加配合本地足運發展,例如投資足運可以退稅,吸引更多商人前來,不過這點要政府立法修改利得稅去支持此事,只是這數十年間從未見過政府如此慷慨出手,未來要有變化也是天方夜談。說回球圈本身,李文恩說全世界教練不停地進步,以他看到的情況是本地教練的競爭不夠大:「外國教練不一定適合香港,要他們適應打游擊式練習已經不容易了。只是本地教練的選擇太少,教練之間競爭不大,以致要挑選港超聯球隊教練時不是這麼容易。反而球員絕大部份都有鬥心,但是打游擊式的訓練始終對於他們的進步有影響。」

李文恩找來陳曉明執教,希望新一季大展拳腳。 本網記者攝

第3季經營理文,李文恩找來陳曉明及曾昭達合作,他說自己已經留意了陳曉明一段時間:「我在去年香港B隊對澳門代表隊時留意到陳曉明,後來澳門隊踢亞洲盃外圍賽有進步,便開始找尋他的資料,知道他是全港擁有專業級教練牌照(AFC Pro License)的其中一位教練。曉明的想法和我相似,不是花了一億買盡外援堆砌冠軍,我們是想幫香港足球出力,長遠栽培人才出來。香港人身型不太高大,踢法應該以地面傳送組織為主,只踢高Q大棍式的戰術不是我們所長。」

陳曉明。 本網記者攝
李文恩認為陳曉明歷練多,可以幫助球隊應付不同狀況。 理文Facebook圖片
史提芬彭利拿是理文留用的主力射手。 理文Facebook圖片

李文恩前後與陳曉明見面4次,然後才決定扑槌找他當主帥,至今簽入了前韓國國腳白智勳作為新季的中場重心,並且已經準備好兩次集訓計劃:「我們首先會在7月去雲南昆明鍛鍊體能,然後再安排去泰國集訓及友賽當地球隊。新一季我們的目標是聯賽打入前3位,同時希望盃賽殺入決賽。長遠來說,我希望理文可以培育到香港代表隊成員,每季都有青年軍可以升上一隊,在球場上踢出令人欣賞的足球。」

理文在7月7日舉辦睇波派對,詳情可在Facebook搜尋及報名。 理文Facebook圖片

適逢現在是世界盃期間,李文恩說比較留意巴西和法國這2支國家隊,希望兩隊在4強相遇為球迷送上精采球賽。為了拉近與球迷之間的關係,球會又安排睇波派對,7月7日晚上9時至12時在尖沙嘴寶勒巷與眾同樂,屆時理文教練及球員都會參與派對與球迷近距離接觸。李文恩說:「除了工作,睇波就是我的最大娛樂,我們希望令理文有聲有色為球迷帶來開心,大家一起感受足球的魅力。我們明白要出成績不是一朝一夕,只要找到正確方向一直努力,成果總有一日到來。」

李文恩希望經營理文為球迷帶來快樂感覺。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