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網球孖寶」再戰亞運與強手「過招」 楊柏朗:暴露自己弱點再作補足

莊琬晴 @ UPower

有了世大運、全運會的大賽經驗,相信兩位「網球兄弟」會在亞運有好成績。

香港網球隊在八月舉行的雅加達巨港亞運將有男、女子代表上陣,四名男將出戰單打、雙打及混合雙打的賽事,其中相識十三載的男雙代表黃俊鏗及楊柏朗將第二度出戰亞運會。2017年經歷過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全國運動會後,這兩名港將自信實力更勝從前,但楊柏朗笑指參與更多的大賽令自己的弱點暴露得更多,揚言要汲取之前的教訓改善自己,在亞運全力爭取獎牌。

黃俊鏗(左)及楊柏朗 (本網記者攝)

「網球孖寶」黃俊鏗及楊柏朗於去年世大運歷史性奪得雙打銅牌,周五(7月6日)出發前往深圳出戰「希望盃」前接受本網訪問,二人表示現正積極備戰亞運,黃俊鏗指:「由今年初已經開始準備亞運,現在算是最後階段,我們去過不同地方作賽,包括:越南、新加坡,前後約四至五個星期,然後回港再進行一、兩星期訓練,剛剛亦完成為期兩星期的香港賽事,稍後會到深圳比賽,再到台灣進行兩星期訓練。」

在大約八、九年前去過印尼作賽後,黃俊鏗至今再沒有踏足這個地方,他指完成台灣訓練後,球隊將有可能到印尼適應天氣,也有可能留港休息,要視乎教練安排。

本網記者攝

世大運、全運會無疑是運動員學習、成長的旅程,這對網球「孖寶」有信心再次踏上頒獎台,楊柏朗指:「其實我們知道跟高水平的球手的實力不是相差太遠,好多時候雙打只要數分就會扭轉局勢,所以有信心可以取得好成績,朝著變牌進發,要加緊操練。」面對來自不同地方的球手,跟在香港跟隊友訓練完全是兩回事,楊柏朗笑指:「透過高水平的比賽,令到我們的弱點可以在其他人面前暴露更多,回來練習時就可以補足一下。」

本網記者攝

兩人從小已相識,情同親生兄弟一樣,楊柏朗坦言默契比其他雙打組合更好,亦是取得勝利的關鍵,他指:「我們知道大家的優勢和弱點,比起剛剛開始『夾』的時候會有所不同。」

「希望至少可以得到銅牌。」黃俊鏗則這樣說。14年仁川亞運、17年的世大運,兩位都見識不同地方的強手,期望自己再有所突破。

本網記者攝

鮑毅民是港隊男子網球主教練,他指:「當所有人問及準備情況時,對我來說是非常簡單,最好的準備就是比賽。他們在過去五、六個星期都不斷比賽,他們發揮不俗,穩定地打入決賽甚至贏到比賽。」今屆亞運會取消隊際項目,「大師姐」張玲曾指可以更集中單打或雙打賽事,教練也認同,他指:「網球其實是一項個人運動,所以很多網球手也比較個人主義,落到球場就好像只得自己比賽一樣,所以亞運取消隊際項目這算是一件好事。」

圖中為香港網球主教練本網記者攝

日本、中國、南韓、泰國等球手均勢均力敵,但鮑毅民對港隊球員絕對有信心:「他們不斷進步,很有抱負,亦很想得到獎牌,當他們很想做到一件事時,就會變得hungry,很渴望達到自己的目標。」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