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花七年兌現給父母的承諾修畢學位 畢業演講開玩笑稱「足球哪有籃球好看?」

馬菲爾 @ UPower

姚明既發言都幾貼地,講下世界盃

NBA前明星球員、現任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入學7年後終於修畢本科學位,實踐了17歲加入職業籃壇時給父母的承諾,在周日(7月8日)出席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典禮,他更以畢業生代表身份發言,勉勵一眾年輕人稱「未來是你們的」之餘,也展示了幽默一面,以近期全球關注的世界盃打開話匣子,開起玩笑說:「足球哪有籃球好看?」

17歲時,姚明加入職業籃壇,當時他對父母許下諾言,稱結束運動員生涯後會修畢大學學位,他在發言時也提起往事說:「是你們的堅持甚至是固執,要求我在17歲踏入職業賽場前做出承諾,一定要在運動員生涯結束後回到學校讀完大學。如果沒有這個像封印一樣的承諾,在校讀書的幾年中我不止一次想到過退出,特別是在上高數課的時候。而通過這一歷程,我也更加相信學習的過程比結果還要重要。」

網絡影片截圖

姚明的發言給了年輕人鼓勵、提醒,但在嚴肅的講辭之始,他先是輕鬆地說:「看到在座大家都精神抖擻,相信昨晚一定沒有熬夜看世界杯(現場一陣善意的笑聲,編者註),本來嘛,足球哪有籃球好看?」在現場的一片笑聲中,姚明認真起來,並且勉勵年輕人說:「我們身上所穿的學士服所代表的不僅僅是知識和學問,還是更高的標準和要求,今天我們將開始在社會中開始尋找自己的價值,也請永遠記住我們曾經穿過的這件學士服的含義,在身上,也在心裏。」

新華社圖片

他強調,每一個人都憧憬著一個美好的未來,社會從大處著眼可能是一個群體,從小處看也可能只是自己的小家庭,畢業生走出校園後,都要學會承擔超出個人的責任:「在未來某個合適的階段,試著把自己的未來與社會的結合起來,因為只有這樣才會給自己更大的空間去探索。」

姚明最後以NBA前球星鄧肯的話作結:「未來是你們的,相信我。當一個人花了7年、38歲才本科畢業的時候,他知道他在說甚麼。」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