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無冕之王」瀕臨退役邊緣 「狂小狗」Uzi蛻變半年四冠

彼爾森 @ UPower

今年的RNG如日中天,他們的王牌Uzi絕對不可或缺,但他的進化之路,卻滿布荊棘。

在只有一個冠軍的運動世界裡,敗者為寇是必然的嗎?電競界有一個傳奇,他被喻為「世界第一AD」,卻曾是「無冕之王」,但唯一不同的是他憑著堅定不移的意志,最終成功登上冠軍寶座,他就是因為愛嘲諷對手而被人稱為「狂小狗」的簡自豪(Uzi)。

LoL Esports Photos flickr圖片

「順風簡自豪,逆風狂小狗,絕境Uzi」Uzi 2012年於皇族(Royal Club)出道開展職業生涯,在短短14局比賽就取得100個擊殺,成為LPL(中國賽區)史上最快躋身「100殺俱樂部」的選手。Uzi代表Royal在2013年出戰Season 3世界賽,八強戰面對同樣來自LPL的OMG,在第二局以1打3下展現出他的「極限操作」,成功擊敗OMG晉級,雖然決賽不敵由剛出道的Faker領軍的SKT,但Uzi的名字在當時已受全球機迷認識。

Season 4的賽季,Royal Club易名為Star Horn Royal Club(SHR),Uzi成為第一位連續兩屆世界賽打入決賽的選手,可惜最後仍敗予韓國的Samsung White,再度屈居亞軍。

LoL Esports Photos flickr圖片

雖然連續兩年打入世界賽決賽,但Uzi卻在國內賽與冠軍無緣。為了追逐冠軍夢,Uzi加盟OMG,不過當年的LPL春季賽OMG「高開低走」,加上內部問題,令戰隊半準決賽不敵LGD,夏季賽更只得第7名的成績,最終連世界賽的舞台都踏不上。

當時年僅18歲的Uzi曾經想過退役,但在轉會窗最後一日,他戲劇性加盟QG,不過戰隊同樣面對內部問題,春季賽打到準決賽更被迫棄賽。經歷兩次轉會,最後戰隊都是土崩瓦解,不懂狀況的人甚至稱Uzi為「拆隊狂魔」。

LoL Esports Photos flickr圖片

2016年的夏天Uzi回到皇族加入RNG,與韓援Mata組成「宇宙最強下路」,加上Looper、Mlxg及Xiaohu,這支「全明星」陣容的RNG備受期待,不過夏季賽最後兩周連續失利,甚至敗給墊底的OMG,雖然最終都能打進季後賽決賽,而對手是另一LPL勁旅EDG。

在決賽開打前四個月Uzi仍未回歸皇族,RNG就於春季賽決賽擊敗EDG封王,這次夏季賽有Uzi在陣,令RNG奪冠機會更大,但結果卻是慘遭橫掃,Uzi再次與冠軍擦身而過,他亦提過當時隊內充斥著不少問題:「本來每個隊員凌晨三、四點都坐著打遊戲,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訓練量越來越少。」經歷過OMG與QG不堪回首的過去,令Uzi壓力更大:「剛來RNG的時候狀態是很好的,而且是一支拿過冠軍的隊伍,很害怕自己打不好。」

LoL Esports Photos flickr圖片

雖然獲得世界賽門票,但RNG遇上當年隻手遮天的SKT,以局數3:1落敗八強出局。縱然征戰三年仍未奪一冠,但Uzi於當年的全明星賽證明自己,拿下「單挑賽」冠軍,算是他成為職業選手以來首個冠軍。年僅21歲的他,名氣甚至大得打入《2017中國運動員影響指數排行榜百人名單》的第二十位,成為榜上唯一一位來自電競界的運動員。

網上圖片

2017年RNG以LPL第一種籽進軍世界賽,加上這年主場出戰,戰隊氣勢如虹,但結果同樣敗於SKT手下,四強止步。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落敗,然後一次又一次重新振作。2018年4月14日,Uzi在對上Snake一戰後,成為各賽區首個亦是唯一一個達成職業生涯第2000殺的選手。14天後,RNG於春季賽決賽擊敗EDG封王,成為Uzi出道五年多而來首個大賽冠軍,及後更在半年內相繼棒起MSI(季中邀請賽)、德瑪西亞杯、洲際對抗賽冠軍,並向著夏季賽、亞運及世界賽冠軍不斷邁進。

LoL Esports Photos flickr圖片

不過在賽場上大放異彩的背後,Uzi一直飽受傷患困擾,自去年夏季賽後,周三(7月11日)RNG官方宣佈Uzi因傷再度暫別賽場,不過這個曾經歷無數挫折的「小狗」,仍舊能站在賽場大放異彩,引領隊伍登上巔峰,相信這並不足以打垮Uzi。

「可能青春不是完美的,但是我認為這個青春我不後悔」這一句來自S7官方紀錄片,也是這位湖北男孩的成長自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