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經歷戰爭的克羅地亞國腳們 名宿保辛尼基:他們超越我們世代﹗

馬菲爾 @ UPower

今屆世界盃,克羅地亞改寫了球隊最佳成績,一班因獨立戰爭而人生有大改變既國腳們,今屆之後也會陸續退下,下一個十年,「格子軍」將開始由生於和平時代既年輕人接班

文迪蘇傑、莫迪歷、拿傑迪錫、哥魯卡、洛夫雲,克羅地亞陣中不少球員兒時都因為前南斯拉夫內戰一部分的克羅地亞獨立戰爭,成長路途有了改變,他們有人要離鄉別井、有人隨家人遠走他國、有人痛失至親,隨著歲月過去,這代球員已年近甚至超過30歲,克國媒體形容今屆世界盃為「世代之戰」,說的就是這代背負著戰爭記憶球員,極可能最後一次出戰世界盃,而他們助「格子軍」打入決賽、超越前人,連名宿保辛尼基也要折服。

保辛尼基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1998年,「格子軍」首度出戰世界盃,以季軍的成績震撼世界,當年的隊員保辛尼基是公認的好波之人、在前南斯拉夫青年軍時已天才橫溢,但看到後輩躋身決賽他也感到折服:「他們超越我們了﹗這是最偉大的成就,下半場我們把英格蘭幹掉了﹗現在讓我們展望決賽對法國吧。」20年前,克國在準決賽被法國擋住腳步,今屆能否一雪前恥,決賽自有答案,但保辛尼基表示,這世代的人肯定比他們的一代更能感受國家隊在世界盃取佳績的歡樂:「因為有社交媒體及互聯網,他們感受到更貼近真實的氣氛。」

AP圖片
AP圖片

克國首都薩格勒布,人們歡呼慶祝、一夜難眠,但年過30者仍然記得20多年前的戰火,將不少人的家園摧毁,人群中其中1名電訊工程師基連就表示:「我們熱血、我們自豪、我們經歷過戰火的洗禮。」39歲的他,在前南斯拉夫內戰中失去父親,而痛失至親的還有無數人,「格子軍」中場大腦莫迪歷就是其一。

莫迪歷 AP圖片

莫迪歷的名字是盧卡,就與其祖父一樣,但後者在內戰時,於街上被塞族武裝槍殺,為保命其家族逃到海邊城鎮扎達,雖說那裡相對安全,但仍是有數以千計的榴彈轟到當地、子彈不時在街頭橫飛,路上埋了不少地雷,莫迪歷與妹妹足足有7年住在當地一些沒有電力、自來水的廉價酒店,生活與現在是差天共地,在附近停車場踢著破爛的足球,以木板作護脛,就是他的童年。「這不是你會想回憶的事。但戰爭令我堅強起來。」莫迪歷說。

AP圖片
AP圖片

文迪蘇傑、洛夫雲、拿傑迪錫則因戰火而要離鄉別井,前兩者隨家人到了德國,後者則到了瑞士,3人是在彼邦中成長,直到和平時代才與家人重返過家鄉,至於留在克國者如蘇巴錫也有著在空襲中要避難的經歷,而哥魯卡就舉家遷到了薩格勒布,他說:「當時,國內就只有死亡和破壞,當你經歷過這些,人生中其他事都變得微不足道。」

洛夫雲 AP圖片

「我還記得空襲警報的聲響,我很怕炸彈就跌在我身旁,我有一名叔叔被人用刀刺死。我很幸運祖父取得所需文件,帶了我們到德國,否則的話,我全家人可能已經死光。」事隔多年,洛夫雲仍心有餘悸。

AP圖片

不論決賽結果如何,這一代的克羅地亞國腳終有一天要退下,帶著戰爭的回憶與世界盃決賽的榮光結束國腳生涯,往後,生於和平年代、沒有經歷戰爭的年輕人,將撐起「格子軍」的大旗。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