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決賽】球員教練身份都能捧盃 迪甘斯之前還有誰?

馬菲爾 @ UPower

以球員、教練身份都捧過世界盃,迪甘斯係史上第三個,之前兩個係邊位你又知唔知?

1998年,迪甘斯以球員身份為法國首次捧起世界盃,20年後,法國再度奪冠,這次迪甘斯是教練,以這兩個身份捧盃,在他之前還有兩個,分別是前西德的碧根鮑華,與及巴西的薩加奴。

薩加奴(中) AP圖片

球員時代的薩加奴不算是天皇巨星,但亦有過1958年、1962年以球員身份助巴西捧盃的經歷,只是當時巴西陣中有著華華、弟弟、比利、加連查這些更搶鏡、更出色的球員,薩加奴只能當個配角,等待屬於他的時代到來。退役後,薩加奴成為保地花高教練,其才華也開始為外界所認知,「教授」是他的外號,代表著其睿智及戰術頭腦。

Getty圖片

1970年世界盃,39歲的薩加奴以教練身為率領巴西隊第3度捧起世界盃,決賽,巴西隊以無堅不摧的攻力將意大利人引以自豪的十字聯防粉碎,壓倒性的4:1比分代表著巴西在球壇如日中天,而由球員到教練身份捧世界盃,薩加奴只是花了8年,而這名如今以86歲的老人,千禧年後仍活躍於球壇,至近年才退居二線。

Getty圖片

就在薩加奴帶領巴西橫掃諸強捧盃的該屆世界盃,前西德隊也有一名受注目的球員——當時24歲的碧根鮑華,其實這名球員在4年前的世界盃已嶄露頭角,而在1970年世界盃他更是表現出色,只是準決賽肩膀脫臼影響表現,西德也因此不敵意大利,但4年後他在自由人位置上展示出節大師級風範——防守老路縱橫、進攻頭頭是道,就帶領西德壓倒告魯夫領軍的荷蘭,捧走獎盃。

Getty圖片

成為前西德國家隊的主帥後,碧根鮑華領軍在1986年入世界盃決賽、屈居亞軍,但成為第2名球員、教練身份都捧世界盃的足球人,他在4年後終於達此成就,之後他也轉到球會管理工作發展,仕途扶搖直上,及後擔任拜仁主席、德國足協副主席,如今已是德國足壇的殿堂人物。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