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聯賽】理文顧問陳鴻平論世界盃:日本最令人驚喜

吳家祺 @ UPower

常言道,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相隔20年,法國再度成為世界盃冠軍。 AP圖片

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周剛剛結束不久,香港超級聯賽各路大軍開操備戰新球季,周二(7月17日)是港超聯賽理文開操的日子,理文技術顧問陳鴻平也有亮相。

陳鴻平(左)談及世界盃眉飛色舞。 本網記者

「平哥」歷任香港隊教練、又曾是90年代「東方王朝」主帥,球員時代協助中華民國贏得1965年默迪卡盃足球賽冠軍,又1968年奪得亞洲盃殿軍,並入選決賽周最佳十一人,足球資歷深厚。他分享今屆俄羅斯世界盃的觀戰感受,認為日本是最令人驚喜的球隊:「日本在16強面對比利時可以放膽施展技術,即使身型不及對手,仍然憑藉技術、體能及組織攻入兩球,傳送、走位流暢,令人見識到亞洲球隊面對歐洲球隊都不落下風的場面。這是他們的基本功及技術紮實,同時有體能支撐演出,真的非常悅目。」

高橋陽一親手創作的《足球小將》旗幟成為了世界盃決賽周賽場的風景。 Getty圖片
本田圭佑在16強惡鬥高柏尼。 AP圖片
柴崎岳緊盯夏薩特。 Getty圖片

陳鴻平認為日本是最驚喜的球隊,至於德國就是他心中演出最差的一隊:「德國很少會不入淘汰賽,今屆他們的演出有神無氣。即使很多人指奧斯爾在最後一場比賽的跑動距離多及傳出不少威脅傳球,但事實他未能調動到球隊的進攻。自己以往踢中場就知道,當你要進攻時總會有些時間加速推向對手,令到對方後防感到混亂和震驚,但奧斯爾極少這樣做,加上隊友總是在橫傳,真的令人摸不著頭腦。好波一點的球隊,好像以往的巴西是靠組織或個人技術扭入去禁區攻門,次一點用高波轟入去搏大霧,今屆德國隊兩樣也沒有。」

紐亞未能力挽狂瀾,看著德國隊分組賽出局。 AP圖片
可怕的麥巴比幫助法國擊敗阿根廷。 AP圖片
巴西8強止步。 AP圖片
尼馬仍然未能帶領巴西殺入世界盃決賽。 AP圖片

日本及德國以外,「平哥」又提到法國、巴西及阿根廷3支球隊:「巴西是8強對比利時出局,但以他們的實力應該可以入4強,那場比賽是古天奴失色未能把握一個抽射機會追成1:1,如果那球入了可能改寫戰局。至於輸0:2予奇雲迪布尼的遠射,當時那位守將如果衝上前攔截,迪布尼就會傳向空位的球員,那個時機守將只能賭一鋪,結果賭輸(巴西最後輸1:2)。至於美斯是受到隊友拖累影響演出,那條阿根廷防線根本不夠班。」

迪甘斯領軍勇奪世界盃,成為繼薩加奴及碧根鮑華之後,第3位以球員及教練身份封王的人。 AP圖片

「法國奪冠是實至名歸,球員實力平均,而且迪甘斯可以令球員為他賣命。外人說迪甘斯無料,事實可以執教世界盃球隊的教練們豈會無料?迪甘斯執意放棄賓斯馬及馬迪爾等麻煩友,結果團隊上下一心奪冠,這些都要事先預備。眾多球星之中,麥巴比最令人留意,他的高速突破及扭波實在犀利。所有球星都懂得扭波,由我上世紀走入戲院(以往未有直播時球迷要走入戲院看世界盃)看比利開始,到後來馬勒當拿、柏天尼、朗拿度、施丹、朗拿甸奴甚至現在尼馬、美斯、C朗,所有球星級選手都會扭波。特別是馬勒當拿,當年觀看他踢世界盃真是看他表演。」年逾70歲、老路縱橫的「平哥」說。語畢,他又留下一句:「踢波講技術,全部都是練回來的。」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