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聯賽】夢想FC隊長陳偉豪反對香港足球盲目學外國:配套文化不同根本學不來

吳家祺 @ UPower

「香港足球能否學冰島?」面對這些世界盃期間彈出來的問題,實在令人哭笑不得。

陳偉豪是香港隊上任隊長,對於球圈發展非常熟悉。 本網記者攝

夢想FC於周三(7月18日)在石硤尾運動場開操,36歲的香港隊前隊長陳偉豪繼續精神奕奕地亮相,剛過去的俄羅斯世界盃比賽期間,他除了在電台客串講波之外,還花了兩星期時間去上亞洲足協C級教練牌照課程,體會做教練的苦與樂。

冰島在世界盃演出受到多方讚賞。 AP圖片

適逢世界盃剛剛完結,對於坊間有不少人盲目地問問題,問及「克羅地亞人口少但足球強勁」、「香港足球可否學習冰島」等等,偉豪用自己的知識及經驗回應:「每個地方的足球文化及配套都不相同,可能外地整體人口少但足球人口多而且配套好,香港大部份足球場都是夠鐘就要你走人,如何去學外國?此外,不少香港踢得之人到最後選擇讀書而不踢波,家長不肯放人,這些問題又如何解決?好像友人兼東方龍獅左閘張健峰,他願意陪孩子踢波、甚至在考試前都會一起去踢波放鬆,又有幾多香港家長做得到?」

夢想FC教練團及正、副隊長切燒豬祈求一切順利。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除了回應世界盃前期間的有趣問題之外,偉豪也開始為未來部署上教練班。談及上堂的經歷,偉豪指當球員及當教練完全是兩回事:「最簡單的例子莫過於開會。以往有時覺得教練要求全是荒謬,未必需要花太多時間,最討厭是反覆看錄影帶找錯處。但事實在教練角度去看是兩回事,因為教練有必要讓所有球員清清楚楚發生何事,講清楚每個錯誤,盡量保證之後不會再犯。」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偉豪又指,他自覺擔任助教可能會更加合適:「旁觀者清,相比起主教練要下決定,自己更加適合去找出不足之處再作補充。自己的目標是最少再踢多兩年,如果沒有傷病、健健康康應該可以達成目標。也許未來會做球員兼助教,部署轉型鋪路。」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