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世錦賽】拿起球拍走出貧民窟 南美羽壇「一哥」高浩向販毒說不

馬菲爾 @ UPower

在談論經濟價值前,體育既重要在於導人向善

毒販、槍戰,是巴西貧民窟「聞名於世」的原因,無數人沉淪其中,亦有不少人在惡劣環境下自強、走出康莊的人生大道,年輕人藉足球脫貧、避免誤入歧途的故事多的是,但原來貧民窟中走出來的不一定是足球明星,也可以是南美羽壇「一哥」。現年21歲的高浩(Ygor Coelho de Oliveira),就是因羽毛球而改變命運。

高浩Instagram圖片

貧民窟的小孩,因著足球逃離貧困、罪惡,巴西國腳加比爾捷西斯就是一個例子,而在今年南美運動會取得單打、雙打、團體金牌的高浩,則是因羽毛球而避免誤入歧途。「在我們那裡,年輕人有兩條路可選,一種是去販毒,我有許多朋友因此而死去,另一種就是體育,羽毛球改變了我的人生!」12歲剛接觸羽毛球時,高浩和父親在貧民窟房子的屋頂架起球網練習,在那個家旁邊會有毒販槍戰的罪惡之地,高浩連出門也敢,但也下決心不能販毒,要以體育改變命運。

世界羽聯圖片
高浩(右)與父親 高浩Instagram圖片

雖然巴西是足球王國,籃球、柔道、排球、帆船也有一定實力,但羽毛球卻是冷門項目,高浩參與其中並非偶然,而是因其父親對這項目情有獨鍾,更拿出自己的薪水、靠著自己一雙手為貧民窟的孩子修建羽毛球場,讓無所事事的年輕人參與體育而非犯罪,18年過去高浩的父親已主持著當地有300名小孩參與的羽毛球發展項目,全國青少年比賽不少獲獎球手也來自高浩長大的社區。

高浩Instagram圖片
世界羽聯圖片

「我爸爸幫助許多青少年改變了命運,隨著我成績越來越出色,媒體報道日益增多,外界對我們的羽毛球項目益發關注,給我們捐贈了球場和球拍,現在我們的條件比原來好了許多。」父親在羽毛球推廣方面有所成,高浩在球手路上也走出一條廣闊大道,里約奧運後他獲准隨法國隊訓練,世界排名已升至第39名,巴西羽毛球協會也為其聘用1名丹麥教練,這次在南京出戰世錦賽,高浩就有了場外指導。

世界羽聯圖片

日前在南京舉行的今屆世錦賽男單首圈對陣香港好手黃永棋,後者在決勝局因傷退賽,高浩因而連續2年入世錦賽男單第2圈。「我的目標是排名世界前10,我有天賦,但還需要繼續努力。」這名21歲羽壇新銳相信,羽毛球在巴西會越來越受關注,會改變更多孩子的命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