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人物】不服輸性格克服兩次心臟手術 中國女排功勳主攻手惠若琪曾因太高受盡取笑

李雲文 @ UPower

已退役的中國女排名將惠若琪出席演講節目,分享自己做職業運動員之路以及退役後的經歷。演講中,惠若琪展示出自己不同於球場上的另一面:落落大方、娓娓道來、毫不緊張,這位昔日的奧運冠軍在舞台上的臨場表現也讓大家刮目相看。

惠若琪在演講中 網上圖片

出生於1991年的惠若琪由於父母基因的原因從小就比同齡孩子高。小時候,因為身高問題她也遇到過不少煩心事:被同學誤認為是留級生、很小就享受不了兒童票。小學三年級時,一次偶然的機會,惠若琪進入到了業餘體校的排球隊,身邊都是個子高高的女生讓她一下子找到了組織,有了歸屬感,她發現自己的身高不再是讓人取笑的事。

網上圖片

初入排球隊時,由於練球起步比較晚,身體又不是特別協調,在老隊友已經能雙手掂球二三百個時,惠若琪只能掂三兩個。好長時間,這個小不點在隊友中遭受冷遇,甚至沒有人願意陪她對練。親戚看到她這個樣子,也勸她說:「別耽誤時間了,回去學習吧。」

面對外界的嘲諷和質疑,不服輸的小若琪沒有氣餒,她暗下決心:「你們越說我不行,我就偏要打好。沒有人跟我練,我自己練。」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艱辛的努力,惠若琪終於從旁邊撿球的小女孩變成了夢寐以求的主攻手,並逐漸被教練委以重任,成為了隊伍裡的隊長。擔任隊長後的惠若琪有一次在場上一著急埋怨了隊友,這一幕恰好被她的父親看到,父親一把把她拉到旁邊就是一頓教訓。父親要求她,不論隊伍中誰出現了失誤,都是全隊丟了這一分,而身為隊長的她就應該去承擔責任。父親的這種言傳身教讓惠若琪理解了身為隊長需要承擔的責任,並習慣以一個團體的標准去思考每一件事,這也為她之後在省隊和國家隊的隊長生涯奠定了很大的基礎。

網上圖片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體育生總是班級裡拖成績後腿的。但當時倔強的惠若琪很希望能扭轉大家的看法,她不希望這個集體被打上這樣的標簽,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打破大家的固有印像。於是,帶著體育帶給她的力量,她開始主動把學習抓的很緊,每次外出比賽的時候都會把課件隨身帶到身上,方便拿出來復習。初中時,她的文化課成績更是從入校時的全班最後一名躍入第一名。

網上圖片

從業餘球員到職業球員,這也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嶺。帶著父母的支持,惠若琪人生第一次為自己做出重大決定——走職業球員這條道路。從邁進專業隊的第一天起,惠若琪就在心裡對自己說:「不管再苦再累,我都要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進入專業隊後,天賦平平的惠若琪更加努力地訓練,她也沒有讓父母失望。

Getty圖片

2007年,年僅16歲的惠若琪進入中國女排集訓大名單,成為隊中年齡最小的球員。2010年,剛剛在國家隊站住主力位置的惠若琪因傷缺席了同年的世錦賽,而中國女排也因缺少這員大將,在世錦賽折戟,創下歷史最差戰績。2011年,克服傷病的惠若琪重回中國女排,年僅20歲的她隨中國女排在世界盃上獲得了季軍。在經歷了2012年倫敦奧運四強不敵日本女排留下慘痛的回憶,惠若琪關鍵時刻的表現成為鍵盤俠攻擊的對像,但她仍未被打倒。

Getty圖片
女排在倫敦奧運留下失望 Getty圖片

2013年,傳奇教練郎平重回中國女排,惠若琪繼續出現在隊伍中,並挑起隊長重擔,成為中國女排的第15任隊長。一路承擔著輿論壓力的惠若琪,在隊伍中扮演的角色開始發生變化。2014年世錦賽,她將功補過,用出色表現幫助中國女排獲得世錦賽亞軍,創造了16年來的最佳戰績,一掃兩年前在倫敦的陰霾。

正當惠若琪向世界一流全面主攻大步邁進的時候,命運再次跟她開了個玩笑。2015年世界杯出發前夕,惠若琪檢查出心臟問題,未能隨隊征戰世界盃。經過漫長的心理鬥爭,為了實現自己的奧運夢想,惠若琪選擇了進行心臟手術。兩次異常危險的手術後,惠若琪終於實現了自己隨隊出征里約奧運的夢想。2016年裡約奧運,她用一記快打鎖定勝利,讓中國女排時隔12年,重登奧運之巔,惠若琪也作為中國女排隊長站上了奧運會最高領獎台。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網上圖片

她之後是榮獲「年度互聯網時代最具影響力體育人物」和「年度最具人氣運動員」的稱號,她用自己的拼搏為自己在中國體壇贏得了榮譽和人氣。2018年2月3日,帶著里約奧運冠軍、江蘇女排聯賽和全運會冠軍的榮譽,惠若琪正式宣布退役。在4月30日,她也走入了婚姻殿堂,與北大高材生楊臻博在北京完婚。

惠若琪退役儀式 新華網圖片
惠若琪出嫁 網上圖片
惠若琪和老公楊臻博 網上圖片

熱心公益的惠若琪更成立「惠若琪女排發展基金」,由她個人出資50萬元,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體育人士,促進青少年體育運動發展。如今已退役的她有了更多時間去實現自己的目標,她就讀了體育人文社會學博士學位,身份的變化讓她意識到自己可以盡更大的責任,影響更多的人,推動體育教育。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扭轉大眾對於體育的認知誤區,更希望通過體育教育來帶動更多的人、更多的孩子參與其中,讓每一個人和她一樣,發覺自己那一份不服輸的倔強。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Upower將會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