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第3屆亞運師妹變師姐 女佩歐倩瑩:仍然有火但已學懂處理情緒

吳家祺 @ UPower

你見過歐倩瑩打劍時發脾氣的模樣嗎?

香港劍擊隊為新一屆亞運會見傳媒。 本網記者攝

歐倩瑩,香港女子佩劍選手,29歲,外號「眼鏡女俠」,今次是她第3次參加亞運會。仍然記得2011年採訪深圳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歐倩瑩挾著廣州亞運銀牌之名出戰成為焦點,豈料個人賽第1場打得不好意外下馬,教練黃金球讓她在一旁苦惱發脾氣,冷靜過後歐倩瑩才放下不快為隊友歐陽慧心打氣,最後歐陽慧心拿了一面個人賽銅牌,雖然是一塊個人獎牌,卻是全隊人一起努力彼此扶持換來的成果。

林衍蕙(左起)、陳彥霏、張藝馨、歐倩瑩是女佩劍手。 本網記者攝

有脾氣、有火氣,遇上激動時刻會咆哮宣洩,歐倩瑩坦言是每一個劍手甚至每個運動員都有的特質,她也坦言現在出賽時仍然會有一些激氣位:「所有劍手都有脾氣,現在出賽有時也會遇上激氣位,不同之處是我學懂處理情緒。由當初的師妹變成現在的師姐,感覺變得越來越老練,也有需要去提點師妹領會這些微妙處。」2010年廣州亞運,歐倩瑩與張小倫各自在女佩及男花摘走個人賽銀牌,歐倩瑩說此刻回想仍然是感到激動:「這是我一生人的寶貴經驗,最激動是當年8強擊敗中國隊劍手朱敏入到4強,當時她是世界排名最高的亞洲劍手。然後4強再贏劍擊Icon譚雪,我也是事後才知道創造了香港隊的歷史殺入決賽。好多謝身邊的朋友、治療師當時不停鼓勵我,是他們告訴我可以有能力轉換獎牌顏色,想在此再次多謝他們當年的鼓勵。」

張藝韾(左)及歐倩瑩將出戰女佩個人及團體賽。 本網記者攝
歐倩瑩與相識多年的攝影師朋友合照。 本網記者攝

10廣州個人佩劍銀牌、14仁川團體銅牌,來到個人第3屆亞運會,歐倩瑩又有新目標:「感覺相對上2屆輕鬆一點,始終有經驗,對於處理壓力會較為老練。亞運競爭對手實在太多,先以8強為目標,如果可以入到4強,我的目標想再訂遠點、想爭金牌。因為我知道劍擊隊其實未拿過亞運會金牌,我想為香港隊創造新的歷史。」搏盡無悔,這是歐倩瑩的口號:「我會努力去打出應有水平,8強、4強也好,一定要盡全力,不想後悔。在此想鼓勵師妹們好好享受比賽、感受大賽氣氛,亞運似是嘉年華會,可以睇到不同文化、不同國家選手。總之落場一定要出盡全力,因為亞運是好難得到的機會,不想大家過了盛會之後才覺得沒有盡全力,因而感到後悔。」

香港隊女佩劍手歐倩瑩準備迎接亞運會的挑戰。 本網記者攝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