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溝通」作武器 每日一評估 重劍教練施德魯秘技授徒

蘇顯博 @ UPower

重劍隊近年嘅成就,教練施德魯絕對功不可沒。

不論男子隊或是女子隊,香港重劍隊近年的成長有目共睹,男重有方凱申於亞錦賽及全運會摘銅,女重則有江旻憓亞錦奪冠、佘繕妡世青賽奪金。一面面獎牌背後,就是因為有一名來自羅馬尼亞的名師施德魯(Octavian Zidaru),談到近年重劍隊的進步,施德魯指自己的教學方式就是重視與劍手之間的交流,每天都去評估劍手的實力,其餘的僅是劍手們的努力,沒有其他。

施德魯(本網記者攝)

方凱申可說是男重的標誌,曾經叛逆、也曾想過退役,因為施德魯的到來變得成熟,當中存在著甚麼秘密呢?施德魯與方凱申都說出相近的答案:「雖然他(方凱申)仍然年輕,只是24歲,但他成為了一個高水平的劍手,因為重劍是需要長時間的經驗,他一直努力練習累積,漸漸變得更成熟。從訓練及討論過程,還有心理導師輔導,他開始明白自己的實力以及自己犯過甚麼錯誤。」施德魯這樣說。

方凱申(本網記者攝)

「施德魯上場後給予我希望,原本我是停在某一個好穩定的水平、好長時間停滯沒有突破。不過,施德魯來到之後向我指示如何改善技術,好感激他挽救我的劍擊生命,不止是技術,而是帶了希望給我。」方凱申對教練的感激之情,來得深而重。

本網記者攝

「他最犀利之處是看到別人的弱點,看到對方劍手的步法原來有不足,跟著他的指示去做真的贏到比賽,令我體會到他的真材實料,因而心悅誠服。」方凱申所說的是施德魯的眼光,而這種眼界全因時常評估自己門生的實力,以及世界劍手的實力:「我了解教練與劍手之間的交流,在比賽中也會對話不只是訓練中,在比賽前後也會討論,去看看每場比賽的質素,以及需要改善的錯誤,避免再犯。」

本網記者攝

施德魯續指:「每天評估自己的實力,一步接一步去進步,我也很高興,他(方凱申)進步得非常快,也令我很滿足,短時間內他變得更成熟。」評估當中包含的對話,有心理方面的問題,也有在訓練後如何康復的話題。「我和劍手的對話是特別的事情,與其他運動項目比較,我們的關係更直接。」

本網記者攝

另外,施德魯還會每日透過錄影片段去觀察世界各大劍擊比賽的水平,培養評價劍手的眼光,這印證了方凱申所說、為何施德魯能看見其他劍手步法中的不足,交出準確指示。至於現時香港女重主力江旻憓,施德魯談及她時只稱自己沒有特別的訓練方式,但就要求江旻憓每一仗都有進步:「一個方法未知是好是壞,但要比較每次的訓練方法,如果打法跟昨日有變、有所進步就是良好跡象,也表示我每天都驗證到世界的比賽質素。」

本網記者攝

「從結果看,上屆奧運她(江旻憓)不是在世界首16名,現時經過了兩年,她是首16名的劍手,她在世界盃摘銅,也是亞錦賽的冠軍,這明顯有所進步。」施德魯認為江旻憓會在下屆東京奧運更成熟,更有可能挑戰獎牌。

本網記者攝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