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為追兒時夢﹗棄划艇轉戰帆船 安宜:我有世上最好的媽媽和拍擋

彭淬祺 @ UPower

或者你會覺得佢係「成功靠父幹」類型,但其實Anna的努力,不會比任何一個運動員少。

有一道作文題目,幾乎每個學生在小學階段都面對過,就是「我的志願」。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各自的夢想,有人希望當醫生、有人希望當律師、有人希望當警察,但最後有幾多人又真的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今屆亞運有一位運動員,小時候夢想代表香港出戰大型賽事,無論任何體育項目,只要穿上港隊戰袍,她都樂意。這個人,就是即將代表香港出戰亞運帆船項目的中英混血兒──安宜(Anna Fisher)。

安宜(Anna Fisher) 本網記者攝

身高1米76,可能是不少女生夢寐以求的身高,但這身高卻曾為Anna帶來阻滯,皆因是她身高帶來的體重。「玩划艇,女生只可參加輕量級,而最重都只是59公斤,但我當時63公斤,無論如何用盡一切方法都無法達標,所以多玩半年就放棄了。」

受訪者提供

可能有人會覺得Anna經不起考驗,就輕言放棄,但如果你是她,可以一直堅持嗎?「除了努力訓練,飲食都作出很多犧牲,幾乎所有食物都無油、無糖、無鹽,就連我最喜歡的朱古力都不能吃,加上當時面對考試,壓力很大,最後迫於無奈就放棄了划艇。」

Anna(右二)為帆船剪掉一把長髮 受訪者提供圖片

自小就渴望為港出戰,但卻不精於任何運動,直到遇上划艇,苦練六年,終於到港隊訓練,偏偏又因體重被迫放棄。不過「天無絕人之路」,在最後的划艇訓練期間,Anna就遇上一個讓她成就夢想的人,「當時有一個我不認識的人問我『你身型很好,有興趣玩帆船?』」不過當時Anna正專心划艇訓練,就婉拒了這個「陌生人」,或許當時的她並沒想過,這個人將會成為她的「最佳拍擋」,「在決定放棄划艇後,我再問她,她二話不說就叫我去試玩帆船。」Anna口中的「她」,就是她今屆的亞運拍擋──「阿潔」湯潔芳。

湯潔芳(左)與安宜 資料圖片

「我玩的船種是470,這種船在亞洲已經歷史悠久,有人由8歲開始玩,但我26歲才接觸,相比之下,我有20年的經驗差距。」玩了一年半帆船,Anna就獲得出戰亞運的機會,畢竟還算是一個新手,所以她選擇放下工作,自資進行全職運動員般的訓練,慶幸她身邊有「阿潔」,令她很快就掌握了帆船的技巧,「可以幫我的她都會幫,除了教我帆船的技巧,還會買飯給我,有時亦會駕車送我,她是世上最好的拍擋。」

本網記者攝

作為自資運動員,一般都會面對金錢上的困難,不過Anna卻笑言「完全沒有」,皆因她除了有「最佳拍擋」,還有「世上最好的媽媽」,「讀完學位課程她又讓我讀碩士,之後找到一份拍賣行的工作,當時她很開心我終於找到工作,但做了三個月就辭工去玩帆船,但她都支持我。」

Anna的爸爸亦曾參與帆船運動。 本網記者攝

接下來出戰亞運,Anna對成績並沒執著的追求,她只希望做得比早前的亞洲帆船錦標賽好,就已經足夠。

本網記者攝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