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世錦賽】跌過痛過錯過煉出世界冠軍 桃田賢斗:我已忘記以前是怎樣

馬菲爾 @ UPower

羽壇名將李宗偉講過,今後係桃田同安賽龍既時代

丹麥球手安賽龍,去年的羽毛球世錦賽男單冠軍;日本球手桃田賢斗,今年的羽毛球世錦賽男單冠軍。羽壇「無冕之王」李宗偉說過,今後羽壇將是屬於上述兩人的時代,這一「預言」如今理應成真。8年前的「311大地震」讓桃田感受到運動員需要心理強大,因參與非法賭博受罰更差點令他前途盡毁,痛過、錯過,桃田於歷煉中不斷進化。「每次我聽到人們將我和以往作比較,我只會答:我已忘記以前是怎樣了。」他說。

AP圖片

桃田曾經是日本羽壇的「天才少年」,少年時代為了提高羽毛球技術,生於香川縣的他到了福島縣讀初中和高中,8年前「311大地震」,福島縣正是重災區,桃田就讀的學校是在核泄漏的警戒區域內,來自縣外的學生被要求返回家鄉,兩個月後,校隊練習也要移師縣內位於豬苗代的另一高中進行,那時富岡高校還有一名羽毛球好手,就是日本女單好手大堀彩。至於桃田,就是得到豬苗代的朋友協助,解決訓練及住宿上的需要。

桃田賢斗(左二)獲世青冠軍 世界羽聯圖片

正是這場大地震磨練了桃田的心志,他說過:「經歷了那樣的困境,才會不斷琢磨技術。因為大家支持,才學到了更多經驗。一個運動員的強大,不僅僅是技術和身體,還應該包括心理方面的強大。」1年後,桃田在日本舉行的世青賽男單決賽,擊敗中國球手薛松、成為世青冠軍,這項重要錦標成為了他對富岡、豬苗代朋友們的報答,而該屆跟他一起成為世青冠軍的,還有女單名將奧原希望。

桃田賢斗在記者會上道歉 AP資料圖片

同代的大堀彩、奧原希望在國際賽場穩步前進,桃田也向著王者地位進發,2012年助日本隊捧湯姆斯盃,是其球手生涯另一高峰,但是,這名年少得志的球手卻也闖下大禍,到2016年、里約奧運前的幾個月被揭發曾到地下賭場賭博。

Getty圖片

桃田被揭發曾到地下賭場6次、輸掉50萬日元,帶他去的國家隊前輩田見賢一在1年多之內更去過地下賭場60次、輸掉1000萬日元,後者顯然就是個賭徒,甚至日媒引賭客指田見有「磨爛蓆」的舉動。「我從中學開始就崇拜田見。他拉我(去賭博)的時候,我知道這樣做不對。要是當時我明確拒絕的話,就不會像現在這樣。」當時,桃田公開道歉並且解釋:「我生活在勝負的世界中,所以對賭博產生了興趣。」

參加奧運會是桃田兒時夢想,他也渴望在里約奧運取得成績,為遭遇地震、海嘯和核輻射泄漏災難的福島人帶來歡樂,身為前輩的田見流著淚求外界給桃田網開一面,最終桃田遭日本國家隊開除並被日本羽協禁賽長達1年多,去年5月中才解禁。

AP圖片

重返賽場的桃田修心養性,往時的壞小子形像不再,解禁後他一直以黑髮形像示人,場內、場外表現謙卑,去年底終再度入選日本國家隊,今年的亞錦賽更連挫石宇奇、周天成、李宗偉、諶龍,一舉稱王,而在過剛去的周日(8月5日),桃田更成為日本史上首名羽毛球男單世界冠軍。

AP圖片

「相比說是復活,我更認為是進化。」桃田表示,重返賽場後總是聽到人們將自己與過往比較:「聽到這些說法時,我總會答我已記不起過往的自己是怎樣。當初我只想著要變得更強才回來,所以我戰勝了『過去』。」如今的桃田,比過往更具運動員的自覺,往時以速食味噲湯和白飯就是一餐,但看到一些球手自己買菜,他也可以自備飯煲,在飲食、營養方面更為注重,不擅跑步的他現在每天訓練前先跑1小時。「能夠再次打羽毛球,我已很感恩。」桃田說。

AP圖片

「在我離開賽場的一段時間裡,我得到很多人支持,現在我變得比以往更強,我希望像李宗偉、林丹那樣有著漫長且豐盛的球手生涯、享受比賽並帶給觀眾快樂。」桃田還強調:「我是在不斷進步,不會滿足於當下的勝利。」

桃田賢斗Twitter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