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石偉雄一邊讀大學一邊繼續體操生活:希望撐到東京奧運

吳家祺 @ UPower

石偉雄現時正在香港教育大學讀書,你知道他修讀甚麼學系嗎?

本網記者攝

去屆仁川亞運會,石偉雄石破天驚地拿到跳馬金牌,與合作10年以上的教練艾加科斯夫一起為香港體操界別創造歷史。但是多年訓練及比賽累積傷患滿身,石仔未能打入去屆里約熱內盧奧運舞台,然後來到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石仔今年終於以較健康的姿態去準備比賽。在訓練及比賽之餘,石仔有幸得到香港體育學院協助穿針引線,現時在香港教育大學健康教育系進修,希望得到一個學位保障未來發展。

石仔談及讀書及未來目標時說:「其實是前年開始讀書,估計要再讀3至4年,目標是一邊讀、一邊支撐到去東京奧運。始終有一個學位可以保障未來發展,至於是否未來向教練方面進發,我想要完成學位及東京奧運之後再去細想。」

石仔以平常心出戰,對外避談目標以減輕壓力。 本網記者攝

今次亞運會,石仔是衛冕選手,但是體操和所有項目一樣都是看臨場發揮,進入決賽的最後8強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上頒獎台,更何況朝鮮的里約熱內盧奧運跳馬金牌李世光都會去亞運會,要去挑戰獎牌實在非常困難。26歲的石仔說他會以平常心去準備比賽:「我的肩膊傷患已經痊癒,可以用健康的姿態去準備比賽。跳馬是一個好出乎意料之外的比賽,由跑步那一下已經決定到整個動作是否流暢,屆時就看哪一個選手最快冷靜下來、最快適應器材及現場環境。」

石仔又感謝父母及家人支持,特別是母親經常為他烹煮補湯彌補日常訓練的消耗,家人鼓勵是他奮鬥背後的最強後盾。石仔說:「家人經常鼓勵我,他們都知道我背負壓力,對於我的寄望只是可以順利完成比賽以及平安回來。每個人都想要好成績,但更重要是可以健康地回港。」

吳翹充(左起)、艾加科斯夫、石偉雄及黃曉盈去屆凱旋。
石太與石仔合照。 本網記者攝
第3次去亞運會,石仔感覺更加老練。 本網記者攝
石偉雄示範雙槓動作。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石仔今屆會參加跳馬及單槓、雙槓3個項目,原有的教練艾加科斯夫現在是女隊教練,石仔改由前奧運冠軍鄒凱的教練白遠韶指導。白指導會負責看顧石仔、吳翹充及詹文軒,他分析說:「石仔和阿充都曾經有過受傷要做手術,除了訓練以外反而要控制他們的傷病情況,幸好他們今年的狀態都算理想。石仔在跳馬沿用舊動作,單槓及雙槓的動作我為他提升了一點難度,現時穩定性仍然差一點。由於跳馬項目有朝鮮的奧運金牌選手李世光在陣,我們的目標都是先入決賽的最後8強,然後再看情況。」

白遠韶白指導負責看顧石仔。 本網記者攝
陳芷芯(左起)、吳翹充、詹文軒、石偉雄及吳恩言將出戰亞運。 本網記者攝

香港體操隊會在8月16日出發去印尼,之前會在8月12日進行測試檢視隊員狀態,白指導說主要是留意動作的質量及細節,再作最後調整,為他們提升競技狀態備戰亞運舞台。今屆香港體操隊共有3男2女出賽,包括石偉雄、吳翹充、詹文軒、陳芷芯及吳恩言。今屆亞運體操賽事,將在8月20至24日在雅加達國際展覽中心(Jiexpo kemayoran)舉行。

本網記者攝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