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超越70米一擲「感覺好得意」 許懷熙盼帶「香港紀錄之槍」征印尼

馬菲爾 @ UPower

人槍合一,非常重要

去年,香港田徑隊的「標槍王」許懷熙買了1桿「私家槍」給自己作獎勵,如今握槍在手,他說那是自己運動員生涯至今最合用的,而剛過去的周日(8月5日)他就以這桿槍刷新香港紀錄並成為香港史上首名成績超越70米的標槍選手。「我記得感覺好得意,突然間所有想法湧進腦海中。」那記為香港田徑運動開拓未來的一擲,許懷熙如今想抓緊過程中的感覺,助自己未來能在「7字頭」的成績穩定下來,包括在亞運好夢重溫,當然,他也希望能帶著這桿「香港紀錄之槍」遠征印尼。

本網記者攝

剛過去的周末、日在新加坡舉行的Flash Active SG Meet,香港田徑隊獎牌大豐收,但戰績最亮眼的還要數許懷熙將男子標槍項目的香港紀錄推至71米05,他也是香港史上首名標槍成績達到「7字頭」的選手,別小看由68米03到71米05這區區3米多,這個不過幾步路的距離對許懷熙以至香港田徑運動意義重大。

放在一旁的槍袋,內裡的是許懷熙的私家槍 本網記者攝

「投擲項在香港田徑運動中,算是較遜色的,但這次可以讓大家知道我做得到,其他人也可以做到。香港運動員可以過到70米,如此一來就慢慢將這道門打開。」周一(8月6日)晚率先回港的許懷熙表示,70米的成績是他期待已久:「80米目前就不會想了,沒這樣的奢求,而70米是自己能力可以做到、但需要時間去做的,能在亞運之前達成,心理關口也打開了。」

許懷熙 資料圖片

按其原先想法,是次比賽應可擲出個人賽季最佳或個人最佳成績,一下子突破70米就喜出望外,尤其是賽事僅4人角逐,每擲之間只有1、2分鐘時間讓其恢復。「最重要是槍,器材方面夠好。」許懷熙表示這次比賽用的「私家槍」過往沒有在香港的比賽中使用過:「畢竟是自己買的,自然比較愛惜。」

本網記者攝

他指,當初買這桿槍只為獎勵自己,沒有想到以此征戰亞運。「後來知道這桿槍有助我擲得更好,熟習了器材比賽也少了顧慮。有其他槍比這桿更高級,但一來我未到那個水平,二來選槍還是要考慮氣流、槍身柔軟度這些因素,目前這桿最適合我。」至於能否帶著這「香港紀錄之槍」出征亞運,許懷熙還在跟航空公司商討安排。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圖片

回想擲過70米的感覺,許懷熙說得玄妙:「我記得感覺好得意,突然間所有想法都湧進腦海,如何去做的方法跟我想法一致,甚至時間、動作掌握比我想像中更好。」正因為練習擲得再好也未試過有這種玄妙的感覺,他更想在往後將這感覺抓住:「那是一種好特別的感覺,就是只有一下。往後如果要穩定地過70米,練習時要更集中、心理方面要好穩定。」

亞運已進入倒數階段,許懷熙並沒有成績上的壓力:「我不是為獎牌或前8名,只希望在短時間內再過一次70米,但也不會強求,能超越上一個紀錄即68米03也可以,盡力貼近亞洲水平。」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