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從滿懷壯志到經歷大病 四朝元老胡兆康找回「最初喜悅」出發

蘇顯博 @ UPower

經歷各種各樣生命中嘅大事,今年33歲嘅胡兆康雖然會成為亞運「五朝元老」,但心境卻更年輕。

四年一次的亞運,對保齡球運動員來說絕對是個大賽,而胡兆康就經歷了當中四屆,接下來更要出席生涯中第五個的印尼亞運。這16年間,他經歷了各種高低起伏,當中不只得比賽中的興奮與失落,還有在2014年患睪丸癌,但亦瞞病出征仁川亞運並掃走兩面獎牌,這些通通都是人生。來到自己第五個亞運,即使早已經驗滿載,但卻在此屆找回最初打保齡球的喜悅,揉合16年的自己,胡兆康仍舊對亞運充滿期待、興奮、緊張,以及渴望進步,33歲卻找回20歲的心境。

胡兆康(本網記者攝)

「記得的,每一次打(亞運)的畫面都記得。」2002年是胡兆康首度參加亞運的時間:「第一屆滿懷壯志去衝金,去想拿幾多面牌。」然而結果卻不如人意,而第二、三屆他經歷的是亞運的心魔:「到第二、三次,我幻想比賽是很小型,催眠自己能否打到,但到打的一刻,卻當不到亞運是小型比賽,始終打的環境及氣氛濃厚。到第三次已預期比賽是大的,坦然接受這是個大比賽,成績慢慢開始好,始終要衝破自己心魔,雖然個人賽未拿到獎牌,但隊際賽都拿到獎牌,是一個好開始去接觸獎牌。」

本網記者攝

至於第四屆的仁川亞運,對「康仔」來說絕對是最深刻的一屆,從比賽中奪牌到患病,或許他仍然追求成績,但更重要是尋回初心,一種對保齡球的熱情:「到第四次經歷了自己病,我反而享受到比賽過程要怎做,有時不自覺忘記了原動力,其實有時打中全中都很難,但太理所當然卻變得沒有感覺,現在打一個全中或補中,或打一個很滿意的球都會很開心,這是運動的喜悅,自己應該要記得。」就如在訪問前後的拍攝,這不是比賽也不是訓練,但只要擊出全中,他都會握緊拳頭,用力向下揮一揮手臂,享受每一個完美的軌跡。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今次不經不覺又第五次了,會想會不會自己開始老呢?」「康仔」笑一笑,但對他來說重要的是身體健康:「我現在身體好回來,以及身體檢查都很正常,今次沒有隱瞞、沒有病,是開心事。去打這個比賽之前,起碼自己身體情況可以,也比之前亞運更輕鬆。」他續指:「又開心又開始緊張,隨著不同時間也有不同感受。」比起其他隊友,他或許更像初次參加亞運的運動員。

本網記者攝

人生有幾多個16年?來到第五次的亞運,混合了首屆滿懷壯志的自己,也有被大賽心魔壓垮的自己,也有慢慢尋回抗壓的自己,更有重拾初心的自己,「康仔」未有說現在已是最完美的自己,因為他仍在尋求進步:「對我來說也是新開始,雖然打過五次,但每次經歷有所不同,心態也有轉變,我幾期待比賽中會不會又很緊張。我每一次都期待這種大型比賽,亞運我都未贏過,是一個大挑戰,但對我來說都是經歷,我們能否衝破往績。我幾期待過程會否碰到不同的事,而我們能否解決困難。」

本網記者攝

自己會否變成六朝、七朝,甚至是八朝元老呢?「自己其實沒有特別去想,但可以再參加,其實我幾期待參加更多亞運,甚至我想保齡球有奧運,如果有奧運更加好,希望我能打久點,能見證保齡球變成奧運項目。」當奧運出現保齡球道之時,或許胡兆康才覺得圓滿。

本網記者攝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