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L】中國籃管中心嚴禁球員打ABL 忠信功夫易名澳門黑熊參賽

馬菲爾 @ UPower

忠信功夫變成澳門黑熊

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ABL)新季再有球隊變動,由於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禁止中國聯賽現役或前註冊職業球員打ABL,原本以佛山為根據地的忠信功夫下季將移師澳門、以澳門黑熊名義出賽,而據馬來西亞媒體報道稱,更有傳下季ABL外援制度會有變。

忠信功夫 ABL官網圖片

澳門黑熊將由上季忠信功夫總經理彭鵬擔任球隊總經理,他指這次球隊根據地變更|將為澳門籃球發展帶來機遇:「作為澳門首支職業體育隊伍,黑熊將奮鬥以爭取澳門人的尊敬和景仰,我們招攬了澳門最好的球員。我們選擇到澳門,因為這城市需要一支職業籃球隊,過往澳門沒有職業運動隊,澳門年輕人難以實現成為職業籃球員的夢想,現在澳門黑熊為他們提供機會。」

ABL官網圖片

雖然忠信功夫易名澳門黑熊,但是下季ABL仍有可能有內地籃球隊參與,ABL行政總裁Jericho Ilagan日前在社交媒體發文,內容是10個國家或地區的旗幟圖案,去年他就曾以此暗示ABL的參賽球隊所在地,這次也令人聯想到新季ABL或增至10隊角逐。

彭鵬向大馬媒體中國報表示,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修改了規則,禁止註冊CBA聯賽、NBL聯賽、青年隊或者是在中國退役的球員參加ABL,所以忠信功夫要改以澳門黑熊名義參賽,他說功夫籃球隊可能以佛山功夫或南海功夫的名字再出現,但肯定不會參加來季ABL,他也證實內地另有其他球隊醞釀參賽:「不過那不是我的球隊,所以不確定的事我也不好多說。」

林泰樂為ABL亞洲外援的俵俵者 資料圖片
外援是ABL重要元素 資料圖片

大馬媒體星洲網、中國報亦稱近期有傳言指新季ABL外援名額將出現變動,新規則是每隊允許擁有3名不限國籍的外援,這有別過去2名世界外援和2名亞洲外援的制度,中國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血緣外援(亞洲外援)這些年已經成為ABL的象徵,讓這個聯賽變得特別。因為他們越來越有價值,他們的身價也越來越高,甚至開出和世界外援同等的價碼。」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