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空手道大師兄李嘉維為衝金不保留:倚靠「表象訓練」模擬一切狀況

吳家祺 @ UPower

第3次參加亞運會,空手道大師兄李嘉維又會有甚麼方法提升衝牌機會?

本網記者攝

4年前仁川亞運銀牌、8年前廣州亞運銅牌,空手道大師兄李嘉維對上兩次出戰亞運都有獎牌落袋,今次雅加達巨港亞運,這位在8月16日生日、踏入30歲的獅子座猛男早已明言要以金牌為目標,為了獎牌絕對不保留。除了有賴香港隊總教練William Thomas安排增加海外訓練及比賽的次數之外,在亞運會備戰的最後關頭更有不少世界冠軍級外援前來助拳,例如李嘉維就與來自英格蘭的2016世錦賽67公斤冠軍Jordan Thomas對練,提升至最佳狀態準備迎接亞運。

本網記者攝

嘉維說近期訓練是一日兩節,比起往時訓練更加刻苦:「這一個月的訓練極高強度,以往找較輕磅的港隊隊友可以練習速度,但今次有和我一樣重磅(75公斤)的對手一起練習事半功倍,強度及速度兼備,令我又再燃起心中衝擊獎牌的烈火。」

李嘉維認為今次亞運會之中,伊朗、日本及哈薩克都是強勁對手,但他說要相信自己的實力,然後在比賽中毫不保留地付出一切:「我的目標是金牌,要夠膽去這樣想像,然後毫不保留地在比賽中『去到盡』。自從8年前得到體院心理學家建議之後,我就開始用『表象訓練』模擬一切狀況,模擬去到比賽現場會怎樣,模擬東道主觀眾為選手尖叫、而我把那些歡呼聲當成是為我加油等等,當腦海中有過這些影像之後,感覺自己身體及心理都會準備好去應付比賽。這樣的『表象訓練』,現在我每天都會做,訓練之後閉目養神想像一遍。」

香港隊總教練William Thomas引入世界冠軍來為港隊特訓。 本網記者攝
空手道大師兄李嘉維(右)期待第3次出戰亞運。 本網記者攝
李嘉維(左起)、李振豪、鄭子文、劉慕裳、馬文心、曾綺婷、葉韻瑜。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李嘉維又指,參與空手道搏擊訓練多年早已經習慣身體有傷患,帶傷上陣已經是家常便飯:「試過完全健康的狀態下去比賽,反而有時會不習慣,反正我這副身體帶點傷去落場比賽是常態,參與搏擊運動有點傷是正常,心理學家也是這樣講。」空手道大軍將於8月21日出發去印尼,空手道比賽是在雅加達展覽中心舉行,8月25日是空手道個人形,8月26至27日是自由組手比賽。港隊今次有鄭子文、劉慕裳參加套拳,李振豪、李嘉維、蔡韻瑜、馬文心、曾綺婷參加自由組手項目。

嘉維與世錦賽冠軍Jordan Thomas對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