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欄王盛名偏變高牆 陳仲泓捱出韌性輕鬆征印尼

蘇顯博 @ UPower

做「香港欄王」,要具備嘅係啲咩呢?技術、訓練時間固然需要,但陳仲泓近三年嘅一段心靈之旅,同樣令佢成長。

2015年3月,陳仲泓以14秒15打破梅政揚於2014年做出的110米欄香港紀錄,及後雖有張宏峰於2017年再刷新港績,不過2018年陳仲泓不停打破紀錄,年內三度將時間推前,由13秒93突破至13秒74,「欄王」之名自此落在他身上。然而在這短短的三年,實情是他經歷了一段心靈旅途,由被港績二字衝昏頭腦,到被「固執」影響後痛定思痛,調整再出發慢慢突破自己,才有現在的「欄王」,或許這是你我都會經歷的旅程。

本網記者攝

陳仲泓的成名之役,要數到2015年破紀錄的一次,14秒15當時一度成為香港最快。有了第一次的破紀錄,想到就是第二次、第三次:「打破紀錄後,希望可以做到13秒,很心急想做到,是每一場比賽都想。」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不過這換來的卻不是進步:「太過執著於某個時間,反而是自己給自己壓力,發現是會影響(成績)的。那時我跟教練們聊天,發現我很想做到他的期望。」陳仲泓續指:「愈跑得快就愈多人注視你,一定是有壓力的。」不過這種壓力並不是源自教練陳沛,而是自己:「他只希望我順住就這樣跑便可以,做回練習的事,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只是我對自己有要求,才有壓力。」

本網記者攝

「香港欄王」的這個稱號,除了是自己實力的證明外,伴隨的就有相當的期望及壓力,不過一次的急進受挫,反讓陳仲泓看到了成長真諦:「在那件事學到的,心急是沒有用的,調整了心態,一步一步去做,不要心急去做某一些時間。當做到13秒時,發現原來沒甚麼大不了,就只是一個新開始。」

本網記者攝

「運動其中一個學到的是抗壓,這個其實要看那個人的『韌』,如果你夠『韌』,你就會捱得過那些事,例如辛苦的事,操練上或比賽都好,你就會過到那一關,就會拿到下個突破點。」或許這是陳仲泓今年三度破紀錄的秘密,只是旁人並不知道他的撞牆期。

本網記者攝

這個經歷甚至還在影響現時的陳仲泓:「好慶幸當時跑不到,如果現在亞運真的緊張。」他笑說。

即使亞運在即,但在他面上的確看不到一絲緊張,反而更多的是笑言、談天、交心,「很出奇地,沒有以前般緊張,只希望可以將這賽季學到的事用出來,就是這麼簡單,最重要是比賽中學到甚麼,基本上跑得亞運的選手,都是亞洲頂級的選手。對我來說,希望可以拿出最好的表現,跟他們跑一次,看看自己與亞洲頂級差多遠」

本網記者攝

「要懂得去應付,如果被這些壓力壓下來,成績很難再進步。」13秒66亞運標?想著這些數字或數據,或許更阻礙陳仲泓的成長,放鬆卻不輕鬆,這是陳仲泓給自己的成長一課。「每一個PB都是新開始,是一步向前或向世界級,再近他們一步。」

本網記者攝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

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