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手記】對話「香港第一銀」莫宛螢!初掛亞運獎牌感覺實在

莊琬晴 @ UPower

呢個舉動好大膽,但真係只能用四個字形容:此刻無價!

【Upower雅加達直擊】第二日走到武術館,港隊就誕生兩面獎牌,分別是出戰全能項目太極劍的莫宛螢及武術南刀的袁家鎣,莫宛螢更為香港添了一面銀牌。此刻的莫宛螢終於鬆一口氣,筆者亦鼓起勇氣,跟這位「香港第一銀」要求借用獎牌拍照留念,她也毫不介意。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第二日武術賽事共有四個項目,頒獎禮前先「醫肚」,咖啡店內也有不少人坐著,但尚餘20分鐘就要開始頒獎禮,危急之下,就跟店員要求待會回來再吃,也是第一次「食食吓」要走人。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兩日賽事完結後,莫宛螢總算鬆一口氣,感覺就是「一身輕」,笑容比首日賽事展露得更多,也不忙跟我閒聊著。雖然我跟莫宛螢的角色不同,她是代表香港的運動員,作為體育記者的我是採訪賽事的「場外運動員」,但同在一個場館,或多或少也會緊張,心中渴望莫宛螢可以有穩定發揮,她果然做到了!

本網記者攝

「最難忘都是自己調節心理方面,這個是最困難的,我第一次可以在國際賽事上有如此穩定的發揮。」回想起自己由準備亞運到真正完成了賽事,莫宛螢感觸地說。

本網記者攝

坐在頒獎台一邊等候上台的莫宛螢,站在傳媒區等待見證「港隊第一銀」出現的我,留意到她顯得緊張,亦不時四望周圍發生的事,莫宛螢形容:「心『卟卟卟卟』地跳,因為始終第一次出戰亞運,自己成為了全職運動員五年,五年前自己仍是一個小朋友,沒想過第一次參與就可以有一個銀牌,更帶返香港』。」

本網記者攝

五年前後,最終踏上人生首個亞運會的頒獎台,莫宛螢直言以前一開始沒有特別喜歡玩武術:「因為一開始女生玩武術的人數較少,但看武打片又覺得女生打起上來很型,那就恆常一星期學一次,直至入選港隊後,就開始愛上了這個運動。」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兩日賽事,莫宛螢的戰衣都充滿意義,我好奇問她服裝設計是否自己的主意,她分享:「這兩件都是我自己的意見,我有跟爸爸商討過,她二話不說就贊成,今次首個亞運不如服裝以紫荊花為主題,他也同意,顏色配搭上,爸爸也有給予我意見。我亦都有跟總教練討論,得到同意我便『去馬』。」

本網記者攝

「都是爸爸迫我去做。」或許就是一向玩太極的爸爸這樣「迫一迫」,令莫宛螢可以站上亞運大舞台,對我而言,爸爸絕對功不可沒。訪問接近尾聲,我不敢再問莫宛螢,8歲開始學武術,跟很多同輩所學的「課外活動」確實有點特別,莫宛螢回想當時同學們跟她的對話:「武術都冇女生學嘅!」莫宛螢認識的女同學大多都是跳芭蕾舞或彈琴,曾經都有這兩個興趣的她,最終還是選擇了武術:「我覺得武術就像中國傳統的藝術,覺得很優美。」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短短十五分鐘的短敍,足見這個「小妮子」對武術那份熱誠、那份追求、那份滿足,更令我不禁主動「請求」嘗試掛上獎牌,更由莫宛螢親自替上掛上這面「無價」的獎牌,此刻真的感受到那份激動。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