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公路賽那些爭獎牌以外的事 沈金康:港隊車手「犠牲精神」非常可貴

莊琬晴 @ UPower

沈教練總是語重心長。

【Upower雅加達直擊】「名稱是個人賽,但比團體比賽更要體現團體精神。團體賽贏,功勞大家共享,但這個項目不管輸和贏,首先就要有人知道自己上去就是輸,劉允祐、趙昊燊、蔡曉鋒,他們一上去就知道是輸的,不可能一上場就知道自己會是前面的。這種情況下,他們的精神非常可貴,跟那些團體賽所說的『贏一齊贏輸一齊輸』不同。」

本網記者攝

以上是香港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在隊員戰罷雅加達巨港亞運男子個人公路賽後的一席話。獎牌沒有到手,但香港隊員的犠牲精神,卻比獎牌來得更有意義。「好像今天,四個運動員,他們的責任就是要保證主攻的張敬樂到山頂,這種情況就是要運動員幾乎都要犠牲自己,從我們獎學金運動員基制跳出來看的話,沒成績,他們就不可能拿得到獎學金的,但他們也願意,沒有因為這樣而不去幫助他(張敬樂),但總的來說要想,怎樣對他們更有利。」

本網記者攝

知道哈薩克運動員想拿冠軍,團隊想控制整個全局,沈教練讚揚四位香港運動員面對爬坡環境,表現優秀,不過,長遠而言,公路方面的發展,需要好好思考。「公路是單車根本的項目,如果公路不處理好的話,會產生很多一連串負面的發展方向。甚麼是負面的發展方向?因為幾乎所有運動員都要經過公路的初級訓練,放棄公路,就等於年青的運動員會越來越少,希望在基制上想辦法。」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沈教練希望長遠之計,能夠讓更多運動員投身公路賽,給他們建立更好的目標,而且是更専業的發展,最好不要兼項,要専,而且是専得要拿冠軍。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