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翻滾吧!男孩》的「菜市仔凱」揚威 李智凱「台式炒米粉」稱雄鞍馬

馬菲爾 @ UPower

13年前紀錄片入面既小學生,而家係中華台北名將兼且係體操界既「湯瑪斯迴旋」教科書

2005年,台灣紀實電影《翻滾吧!男孩》紀錄教練林育信帶領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體操隊的小孩艱苦訓練、贏得佳績的過程,主角之一、外號「菜市仔凱」的李智凱,周四(8月23日)就在雅加達巨港亞運會體操男子鞍馬決賽,祭出了其被稱為「台式炒米粉」、堪稱教科書級的「湯瑪斯迴旋」動作,力壓包括中國好手孫煒、鄒敬園在內的眾多好手,摘得中華台北史上首面亞運體操獎牌。千次萬次練習只為台上幾分鐘,全套動作百分之99為「湯瑪斯迴旋」更是難度極高。「只有更努力、更拚,才不會被其他人超越。」他說。

網上影片截圖
AP圖片

13年前那個紀錄片中的小孩,去年的8月23日拿下世大運金牌,1年後的同一天,他成為亞運冠軍,其「湯瑪斯迴旋」動作在雅加達巨港亞運會賽場完美展現,李智凱整套動作並沒有併腿旋轉,而是雙腳打開旋轉,這動作也被稱為「炒米粉」,亦正憑這獨門必殺技,他在周四的鞍馬決賽以難度6.300分、完成分數9.100,總分15.400分技壓群雄。

AP圖片
AP圖片

「心情就是一個字、爽。」李智凱表示,在決賽用上全程百分之99用高難度湯瑪斯動作完成,是因為抱持「不往前就會被超越」的信念,當年紀錄片中那個拉筋痛到流淚、以「菜市仔凱」這名字被大家記著的男孩,13年後振翅高飛,成為了亞洲王者。「今天是個好日子。」想起1年前的8月23日在世大運奪金,李智凱這樣說:「只有更努力、更拚,才不會被其他人超越。」接下來,他將努力走向東京奧運的舞台。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