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手記】見證香港今屆第一金誕生 蕭頴瑩喜笑中有淚感動全場

吳家祺 @ UPower

何謂笑中有淚,看看蕭頴瑩就知道了。

本網記者攝

【UPower雅加達直擊】馬術代表蕭頴瑩在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勇奪金牌,是香港代表團今屆首金,也是她奮鬥4屆亞運首次修成正果,難怪賽後她邊笑邊哭,情緒難以自控。

做運動員,咁辛苦為咩?這個問題,相信有獎牌、無獎牌的選手都曾經問過自己不下數千次。如果只是以利字當頭、用回報作計算的價值觀行先,那麼大家都不用做運動員了,大大小小的比賽冠亞季軍只得3個,那麼獎牌以外的人苦練再苦練最後落空,意義又何在?

行家們落力採訪。 本網記者攝
看到金牌誕生,香港人都感到驕傲。 本網記者攝

這個問題,一千個人有一千個答案。如果你問我,做運動員就是不斷訓練再訓練、挑戰更高更快更強,也許這個過程本身就是意義所在,每一個運動員經歷過各種苦楚,都是百般滋味在心頭。可以無視年齡限制追夢的人不多,但在黃金歲月裡曾經找到目標和夢想奮鬥,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幸福。那怕你臨陣才發現自己原來會膽怯,原來會有狀態糟糕得難以形容的時候,即使教練、隊友、支持者在場邊吶喊都幫助不了你,最後關頭還是要靠你自己拿出勇氣去挑戰一切。但能夠感受這種以命相搏的殘酷比賽,你的人生已經比所有人豐富一點。

小記經常覺得,運動員儲下來的勇氣是為了在人生中面對種種難關時應用,好像生老病死似是老生常談,但如果你有足夠的堅毅,相信面對身邊人的突變時會比較容應付一點。

說回蕭頴瑩,她拿獎牌一刻全場拍掌,她的喜悅感動了所有支持者,賽後一眾行家情不自禁找她合照,互相道賀大家成為了採訪金牌的「金牌記者」。對於體記來說,亞運會是所有大型運動會最辛苦的項目,賽事多、工時長、路途遠,偶然團隊之間會為工作發脾氣那是人之常情,套用前上司阿朱的一句話,「交稿之後又一條好漢」,大家都是立心做好一件事,望清楚目標,日子好快就過。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也許有很多與小記同代的健兒今屆亞運已經是最後一次,未必做到每一個人都可以很有交情,或者爭取來拍攝每一個人的比賽英姿,但只要走到場上,如果可以都盡量拍多幾張相片、寫多幾隻字,希望運動員的故事和勇氣可以感染香港人。也許大部份香港人都把熱血收藏心底,不是每個人都會相信努力不懈終有回報的這一套,但是香港代表團的這800人都相信這一套,用800人的熱情感染700萬人,大家拿出勇氣面對生活,做出最勇敢的選擇、活出你想要的人生,這樣可以嗎?

本網記者攝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