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黑馬」拼出「銅牌傳奇」﹗ 梁穎儀:劍指東京奧運

莊琬晴 @ UPower

感動的一面銅牌,單車女將梁穎儀。

【Upower雅加達直擊】「你們就是港隊的福將。」沈金康跟専程來到梳邦採訪公路單車女子計時賽的香港體育記者說。

沈金康教練稱來梳邦現場採訪的香港體育記者是福將。 本網記者攝

梁穎儀得到一面難能可貴的公路單車女子計時賽銅牌,不論她本人、助教、就連前一天才預計弟子該跟獎牌無緣的總教練沈金康,得悉結果後,也難以置信。沈教練賽後,更表達了「福將論」。

本網記者攝

03年沙士,百無聊賴下就跟爸爸去踏單車,一踏就是15年。今天只有21歲的梁穎儀,嚐到亞運舞台的滋味。初登亞運戰場就拿獎牌,但重要的一刻,梁穎儀的爸爸不在現場。

梁爸爸,人稱「梁叔」,多年前開始投放時間跟梁氏姊妹「踩車」。女兒重要的一刻,「梁叔」沒有來,令梁穎儀的傳奇一刻,彷彿留了一個「缺」:「這裡比較偏遠,所以他沒有來這裡,可能會去雅加達,我也不知道。」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早於上屆仁川亞運,即是2014年,梁穎儀加入了港隊成年組,她憶述:「當時完成了亞錦賽,有些人因為護照的問題,可能沒有辦法出戰亞運會,所以教練就跟我說要不要一起訓練,看看有沒有機會去亞運,但是始終能力有限,最終沒有參加,亦以四年後(即是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為目標,但當時只想參與,不奢望獎牌。」結果走到今天,正如沈金康教練所講:「她(梁穎儀)有第六名我已當她有獎牌了。」結果,梁穎儀以「黑馬」姿態,在女子公路個人計時賽奪得銅牌,她賽後更這樣說:「真的像發夢一樣!」

本網記者攝

有了今次的經驗,梁穎儀坦言對自己有更大的信心:「我一向對自己沒有太大信心,一直都是姊姊跟我說自己可以,我才慢慢建立信心,今次過後最想參與更多比賽,期望得到東京奧運入場券。我知道不簡單,但期望可以『搏一搏』。」

梁穎儀身形細小,相比其他車手,她並沒有太多優勢,然而她對公路單車卻是情有獨鍾:「以前單車感覺很普通,但是現在就越來越愛。踩了很多年,對它的熱情有增無減。」

本網記者攝

「頭幾年真的沒有成績,根本沒有人知道我是全職運動員。」梁穎儀說。回想起自己準備亞運前,梁穎儀想了一想,她指:「完成了場地盃後,我幾乎沒有回港,一直留在內地集訓,去了昆明,又到福州,早前都有來到印尼『睇場』,之後再作針對性訓練。所以這大半年都是專注在公路單車上。」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