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中國泳隊前主帥:日水軍訓練套用歐美方式 建議孫楊棄1500自劉湘攻100背

馬菲爾 @ UPower

專家講點都有說服力既

中國、日本的游泳國家隊在雅加達巨港亞運會金牌數目各19面平手、銀牌數日本20面略勝,中國游泳隊前總教練陳運鵬認為,日本的訓練模式已基本上用了歐、美強豪的一套,因此隊員能力強、心態夠韌,倒是中國隊仍維持多年的訓練思維。陳運鵬亦指出,孫楊在未來的世界級大賽應放棄1500自、劉湘可改攻100背,以加強隊伍衝金戰力。

日本隊女隊在今屆亞運金牌數超越中國 日本水泳連盟圖片

陳運鵬應內地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傳媒騰訊邀請,為今屆亞運會泳賽點評,他指出日本隊的訓練模式,實際上從2014年開始就進行了強化,透過不斷比賽、不斷發現問題並解決,即使是亞運前夕仍出戰泛太平洋比賽,環地中海比賽等大賽,找出問題再以訓練細化動作和技巧,之後再參加國際賽事去驗證成效,因此隊員的比賽能力非常強,心理素質也非常堅韌。

兩相比較,陳運鵬指出中國隊訓練思維仍是老路子,以某次大型比賽為基礎,訓練然後養精蓄銳,之後直接參賽,這方式是確保了幾個尖子隊員的發展,卻很難形成梯隊優勢。

劉湘 AP圖片

在評價中國泳手表現時,陳運鵬認為劉湘是最大亮點,惟50米自由泳要拿奧運冠軍難度很大,反而發展100米背泳應有效果,他指,以劉湘50背成績推算,其100背應有58秒至59秒頭的成績,如能加以鍛煉可望成為中國隊金牌點,混合泳接力也擔起角色。

徐嘉余 AP圖片

男子泳手方面,陳運鵬提出徐嘉余表現日漸成熟的重要,在100、200背都有問鼎奧運金牌的實力,未來能夠和孫楊支撐中國游泳隊。至於孫楊,陳運鵬指這名中國泳隊頭牌泳手回歸朱志根教練麾下之後,重拾中長距離能力,但與世錦賽、奧運會成績對比,200自、400自、800自的時間都退步,只有1500米恢復到數年前的水平。

孫楊 本網記者攝

陳運鵬表示,孫楊在亞運會比賽展現的划水動作,不如以往有力,其有氧能力提高但也不能把200米和400米的能力失去,他形容這是「丟了西瓜撿芝麻」,所以未來應在世界大賽放棄1500米自由泳。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