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在海嘯中存活下來的印度女孩 場地短途項目追尋東京奧運夢

馬菲爾 @ UPower

「我在樹上躺了該有5天......也許更久,外傷令我的感覺也模糊了」

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引發一場舉世震驚的南亞海嘯,這次災難導致超過20萬人死亡,1位當年只有9歲的小女孩也差點送命,驚恐中她爬到樹上、棲身至5天後終等到搜救隊到來。14年後,這位名為Deborah Herold的女孩已經是1名單車運動員,正身處雅加達將出戰亞運會場地單車的短途項目,當年憑求生意志活下來的她,正向著東京奧運的夢想進發。

網絡影片截圖

此前,Deborah在女子500米計時賽世界排名曾一度高至第4名,雖然在女子場地短途項目上,她目前還無法跟香港單車隊的「場地女王」李慧詩比較,但在向著東京奧運的目標進發上卻沒有分別,但若然將時間回撥到14年前,也就是李慧詩剛開始全職訓練不久,當時只有9歲的Deborah卻差點在海嘯中送命,若然不是靠求生意志存活下來,她已無法在現時跟李慧詩同場較量。

網絡影片截圖

Debroah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長大,那裡雖是印度屬地,但與本土的距離比跟泰國、馬來西亞遠得多,而海嘯來襲時,那也是首當其衝的地方之一,她還記得當日是星期日早上,母親突然跑進房間叫醒她。「母親大叫:起床、快點跑﹗然後我就照著做了。」Deborah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我們跑出房子,到了一處平地,我們住的村莊近海,可以清楚看到大海如在咆哮,我抓住母親的手,但突然發現自己已被洪水包圍,母親也沒意識到我們分開了。」

網絡影片截圖

恐懼、驚慌但沒有令她忘掉求生本能,她腦海中只有一個想法:爬樹﹗但接下來,洪水不斷湧來,而且水位不斷升高。「我在樹上躺了該有5天......也許更久,外傷令我的感覺也模糊了。」Deborah表示:「我不斷在哭,蚊子叮遍我的身體,而且我也變得虛弱了。」終於,有搜救隊到達Deborah所處的附近,他們正清理無數屍體,Deborah用盡最後力量去呼救。「原本我已放棄了生存的希望,父母也以為我被洪水沖走了,當我們團聚時,你也可想到我們哭得多厲害。」

網絡影片截圖

大難不死後,Deborah愛上了田徑,但後來迷上了單車,更借用了表親的單車去踩比賽,她的表現獲印度體育官員留意,並帶她到安達曼群島的大城市貝理亞港接受訓練,那時候,她見識到了單車場的模樣,更首次穿上正規裝備踩車。

入選國家隊後,Deborah到了新德里,現在的她不像傳統印度婦女一樣留長髮,而是「新潮」地以短髮示人。「就像國家著名田徑、拳擊運動員一樣,我也想做出成績,比如取得奧運獎牌。」她說。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