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應品牌邀請到雅加達探班 孫玥與郎平「一麵之緣」

馬菲爾 @ UPower

現在定居香港既中國女排昔日名將孫玥,去到雅加達為中國女排同郎導打氣

20年前,郎平帶領著賴亞文、孫玥、李艷那一代中國女排在曼谷亞運奪冠,之後郎平卻辭任中國女排主帥,曼谷亞運亦是孫玥國家隊生涯最後一次亞運。如今,郎平又一次在中國女排主教練的位置上,已為人母並定居香港的孫玥,近日應食品品牌邀請到雅加達為中國女排打氣,更親自下廚為愛麵食的「郎導」送上熱騰騰的麵條,20年過去再於亞運相逢,勾起了孫玥對當年的回憶。

孫玥微博圖片

「一次難忘的雅加達亞運之行,這次亞運行勾起了很多當年的回憶,而且終於有機會親手在焦點戰前為郎導做碗面,那一刻恍然回想起當年總去郎導家蹭飯的日子,現在有機會讓郎導嘗嘗我的手藝了。」孫玥在周二(8月28日)晚於社交媒體發文寫道:「時間過得真快,20年了。不變的是中國女排依然屹立於強隊之林,祝福郎導,祝福中國女排!期待亞運會再拿冠軍。」

網絡影片截圖
孫玥 資料圖片

孫玥的感慨也不無道理,因為她上次踏足亞運會現場,已經是20年前的曼谷亞運,當年助中國女排奪金的「小老虎」,如今是在業餘的香港甲一組聯賽打「衛生波」、向香港排球女將傳遞對運動熱愛的「大姐」。「上次經歷亞運還是在1998年,當時我們在曼谷拿了冠軍,教練正是郎導。」孫玥說。

網絡影片截圖

回想當年,孫玥在中國女排於漳州備戰亞運時,每天都要加操半小時練攔網,她還記得郎導喜歡讓隊員按位置分組討論戰術:「她要求我們了解對手的技戰術打法,用本子記下來,主攻、副攻等各個組先自己討論。」孫玥指,有郎導帶隊,每場比賽都準備得很充分。

網絡影片截圖

曼谷亞運成為郎平第1次執教中國女排的終點,師徒倆後來在意大利職業聯賽又相逢,她還記得每個周末都到郎平家「黐餐」,吃郎平母親煮的家常飯。「在異鄉,我們和郎導更像是朋友,是親人。」近年,郎平每次帶隊到香港比賽,有時間都會與孫玥一聚,這次,孫玥就跑了一趟雅加達,為郎導做一碗牛肉麵。「以前我們在國外比賽時吃不慣西餐,特別想念中國的味道,郎導在外帶隊打比賽辛苦,我希望在異國也能讓郎導吃上順口的,而且郎導說過吃麵有攢撈勁兒的寓意,所以我想親自露一手,慰勞一下郎導的中國胃,也給女排攢撈勁兒,撈個金牌回來。」

網絡影片截圖
網絡影片截圖
網絡影片截圖

在雅加達的超市,孫玥買了牛肉、西蘭花、蝦仁等食材,在當地中餐館中為郎平煮了幾道菜,見面時郎平立即給孫玥來了個擁抱,看到對方送上的麵條郎導吃了一口就問「味道不錯,這是你做的嘛?」兩人聊起往事,郎導感嘆自己首次參加亞運至今已經過了40年,由運動員到教練她參加了5屆亞運,臨別前還對孫玥說:「希望你把當年曼谷亞運會奪冠的好運氣帶給我們。」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