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競走宅男錢文傑瞄準東京奧運:我做超市兼職照樣破港績

吳家祺 @ UPower

20歲才接觸運動,但錢文傑(Alpha)一樣走到亞運舞台。

「四眼哥哥」錢文傑是本地競走一哥。 本網記者攝

【UPower雅加達直擊】《飆速宅男》是一套自2008年開始的漫畫,講述愛好動漫的宅男小野田坂道因為愛上單車而改變人生,貫徹熱血王道的「友情、努力、勝利」路線。在香港也有一個宅男因為愛上競走改變人生,由完全不接觸運動的弱者蛻變成為競走界別的香港一哥,他就是掛起眼鏡努力作戰的「四眼哥哥」錢文傑。

身在雅加達格羅拉蓬卡諾體育場附近的熱身副場,香港競走代表錢文傑及程小雅接受本網記者訪問,談及今次參加亞運比賽的情況。27歲的錢文傑首次參加亞運20公里競走賽,最後以1小時43分43秒完成,在全亞洲參賽的11人中排第9,香港選手程小雅在11人中排第6,時間是1小時39分51秒。

錢文傑及程小雅的比賽英姿。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錢文傑說今次是他首次參加亞運,要多謝太多人沿路幫助他來到雅加達:「多謝田總、奧委會、教練Miss王、Simon楊世模、大姐徐惠芬等人幫助,今次是我人生第一次來亞運會。日本及中國都派了最快的2人前來,可以見識到他們的技術及走姿非常穩陣,令我注意到要再加強體能。」

文傑過去就像動漫《叮噹》的故事主人翁大雄一樣,對於運動零興趣,甚至連體育科考試都會「肥佬」:「細個是完全唔做運動,小學中學體育堂坐在一旁唔願郁等時間過,考試都會不合格。可能是體能測試,又或者踢個足球入龍門都會撻Q那一種。直到20歲我開始有健康意識,一切由零開始。以往係跑幾步路已經喘晒氣,熱身踢幾腳已經氣來氣喘,現在透過運動建立身體,生病次數也減少了,so far so good。」

錢文傑(左)與程小雅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圖片

如何接觸運動?原來是由2010年參加港鐵競步賽開始,一心想做運動的文傑報名參賽,當時完全唔識玩也膽粗粗落場:「當時唔識規則,落場自己走,結果被人DQ咗。玩完賽事,我就決定報名上堂學習,當時是馮Sir馮宏德教班,佢好專業。不過原來個堂是高階班,佢當我識,其實我咩都唔識,結果無興趣地過了一年時間。到後來,港鐵寄信(從前會寄信問參賽者),問我是否繼續參加,不知為何我揀了繼續參加。」

認真改變的決心,令到文傑真的找來教練指導,從此正式開始他的競走生涯。就像漫畫《衝鋒21》之中學藝的初哥小早川瀨那一樣,文傑漸漸發掘出自己隱藏的才華:「那次花了一個月準備玩1公里比賽,之後7分幾鐘完成,算好快。由此開始,1公里、2公里、5公里、10公里、20公里,甚至馬來西亞12小時競走賽,自己越走越遠,認識更多朋友。4年前破港績入港隊,上年同程小雅一齊去亞錦賽,今年亞錦賽、世界盃、亞運都一齊去,大家互相幫助。」

因為亞運,文傑辭工專心訓練。 本網記者攝

文傑承認是一位宅男,曾經試過在本地競走賽時綁上白色頭巾鼓勵自己,與漫畫角色的熱血不謀而合:「自己喜歡看勵志動漫,好似《火影》、《衝鋒21》等,那是我的年代,近年興起的應該是《排球少年》,但好像進入全國大賽篇之後沒有那麼好看了。漫畫角色挑戰一些目標,達成目標之前好多挑戰,這些辛苦情節是最好看。好像小雅上年想在亞錦賽達標去世錦,失敗,但返來大家一起再練過,終於在匈牙利達標兼破港績。」

「其實動漫情節是真實存在,只是沒有像《衝鋒21》那樣有死亡行軍那樣誇張吧了。我認為有時候要抱住『不要問、只要信』的心態,只要肯去練,就會做到成績出來。」文傑一派認真地說。

閱讀過他的舊訪問,提到他為了參加競走項目,只能選擇較具彈性的兼職上班,撥留時間練習。文傑承認這是一件辛苦的事,他甚至為今次亞運會辭職全心訓練:「因為亞運是高水平比賽,我決定辭去兼職全職練習。一日練一、兩課,加上自己教練的一課,最多三課,每天食瞓練,已經疲累得沒有要去工作的念頭。當然,亞運回去之後又要找兼職,因為某些比賽要自費參加,都要儲起一舊錢以備不時之需。」在旁的程小雅補充指,其實田總會全數支付運動員參加亞錦賽或其他大賽,但如有個別比賽想自己報名,仍然是由運動員自己埋單。

錢文傑及程小雅現時以隊友姿態互相幫忙。 本網記者攝

在訓練及工作之中穿梭,文傑的情況就好似上世紀風帆隊大師兄黃德森一樣,一邊練習、一邊工作,有時候要儲錢自費去海外比賽,那是業界未興盛的時候,運動員捱苦是平常。文傑說起他的日常生活道:「我的兩個香港紀錄,都是一邊兼職一邊練習回來,那時候都不是全職訓練。一早清晨去練習,家住上水坐第一班的早班火車去火炭體院,然後行落去那一段路已經是熱身了,比起小雅更早熱身。每朝早是懷住恰眼瞓的心情去練習,只要坐上那班車,瞓醒剛好到站。清晨5點起身去準備6點練習,然後8、9點食早餐,之後去返工,然後放工又去教練那裡練習,這樣的生活我都試過。為了運動,我揀彈性高的兼職,人工足夠生活,是普通的兼職生活,可以穩定地返工有錢,又可以穩定練習。」

錢文傑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圖片

「雖然家中不需要我畀家用,但咁上下年紀,都要把工作所得貢獻家庭,畀少少都要。倒過來說,我一邊兼職一邊練習都可以做出成績,這就是香港運動員的真實寫照,我自己都係咁。我係兼職做超級市場工作,但我都可以做到香港紀錄,其實係香港,有咩係做唔到?」眼鏡之下隱藏著堅毅精神,文傑越說越是起勁。

文傑直言試過想找贊助商,但可能大家對於競走不太認識,加上2016年後港鐵競步賽再沒有舉行,也令到本地界別少了一個夠份量的比賽。雖然還有田總舉辦的香港道路錦標賽及場地錦標賽,但對於運動員來說比賽總是越多越好,可以讓更多公眾留意到相關資訊有助推廣。

由運動低手到競走高手,文傑說他的故事感動了不少朋友。當初好多朋友當初不清楚他在做甚麼,之後他們覺得文傑是認真去做一件事,轉過頭來支持他追夢。好像他今次特意帶來的跑鞋,印有Tokyo字眼,就是朋友鼓勵他走向東京奧運的禮物:「我的人生目標是2020東京奧運,這件事對於我來說是一條線,我的目標是30歲前去到奧運,那時我剛好29歲。朋友送這對鞋給我,就是想我跑去東京奧運。我平常不捨得著,今次才著來參加亞運會。」

本網記者攝

在旁的小雅笑說,一對鞋應該很難穿兩年,文傑哈哈地回應好像是這樣,談笑間充滿著團隊氣氛。文傑說,他的夢想就是去2020東京奧運,做第3個去奧運參加競走的香港人:「1954年,蘇錦棠去了東京奧運參加競走,他是第1個香港人做到這件事。我在想,為何我們不能在56年之後做到這件事,而且還是要在奧運相隔56年回到東京之後的事。如無意外,小雅會是第2個去奧運的競走選手,我的目標是達標和她一起去,成為第3個參加奧運競走項目的香港人。」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圖片

去年11月,文傑在日本以1小時29分41秒刷新香港20公里競走紀錄,在今年的1萬米賽事又寫下45分10.69秒的新香港紀錄,一直在競走路途上求進。能否走向動漫文化興盛的日本參加東京奧運,正如文傑曾經在社交網站寫下的句子「破唔破到無人知」、「去到盡我話事」一樣。本地相隔半世紀以上的競走奧運空白,可能會由這位「四眼哥哥」改寫,他說:「我仍在研究是參加20公里還是50公里比賽,要等稍後訓練及比賽後決定。無論如何,我的目標是同程小雅去東京奧運,成為香港第3個去奧運參加競走的運動員。」將漫畫的熱血帶入現實絕非童話,宅男去亞運再瞄準奧運,錢文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做人還是要有夢想,找一個舞台發光,對嗎?

朋友送的鞋,寫上Tokyo字眼,寓意文傑瞄準東京奧運這個目標。 本網記者攝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