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楊文蔚初試啼聲得第5:其實我應該跳到1米84

吳家祺 @ UPower

只因當時太緊張。大概這就是楊文蔚初次參加亞運的心情吧?

本網記者攝

【UPower雅加達直擊】23歲的香港跳高好手楊文蔚首次參加亞運會,最後以1米8的高度完成賽事排名第5,前3名分別是打破亞運會紀錄跳出1米96的烏茲別克選手拉特維爾、創造個人最佳1米94的烏茲別克杜辛諾娃,以及季軍哈薩克選手杜保維斯卡耶跳出1米84。

賽後,楊文蔚與教練溫達勇商討良久,之後才接受傳媒訪問:「如果講彈跳力我是足夠,但今年練習時跳得比較少1米8以上。熱身時1米6、7好好,跳得好高。所有事情都準備好,但來到跳1米8或者1米84,好似唔識跳咁樣。原本這是我想跳到1米9以上的比賽,不理會它是否亞運,這是我今年的目標。如果是跳1米84有牌,其實我是應該跳到,然後今日跳完那一下我問自己,到底在做些甚麼?」

本網記者攝

楊文蔚指自己已經盡了全力,無論是訓練還是讀書都安排得好,而且保持最瘦的身型去備戰。但她說今日自己見到那支桿,忽然覺得好似不懂得如何跳一樣。楊文蔚又指,自己有一個弱點:「在空中好多動作其實是自動波去做,好像控制不了一樣。教練指我今天過桿太快,隻腳縮埋咗,跑得好快、起跳不了。」

就是因為過桿的空中感覺不夠好,令到楊文蔚帶著所有好條件都跳不了今次的1米84,她說以前也有相似情況:「以前試過有段時間突破不了1米8,現在我跑得快了、彈跳力好了,但就似是1米8的難關變成1米9一樣。」楊文蔚指,就是一下臨場發揮跳不過1米84,如果跳到就可以放鬆整個人了。

本網記者攝
楊文蔚賽後非常失望,因為未能如心中所願挑戰1米9的高度。 本網記者攝

「真的盡力了、真的盡力了,但現在好似不知道怎樣再去做好一點,可能就是過桿感覺未夠好吧。準備了一年,最後是這個成績。一直跟自己講,拿牌是控制不了,因為總可能有人比你跳得高。今年就這樣完了,跳得不好,真的不知道應該如何。教練說我再是這樣會逼死自己的,其實我應該放假,但我到底要用哪種心情放假呢?有段時間我玩七項,因為只是跳高個腦會實晒。」楊文蔚說。

楊文蔚失手之後非常失望。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楊文蔚與教練商討。 本網記者攝

楊文蔚說,無論是溫達勇教練、總會、隊友,很多很多人都幫助她準備比賽,自感今次盡力但未有成績,好像對不起身邊支持她的人:「感覺好似不能給大家一個好交代吧?9月3日又要準備開一個新學期了,但這短時間的休息,應該用哪種心情去度過這個假期呢?」

本網記者攝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