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由香港走到美國 傳說之人程小雅:想用經歷吸引別人愛上競走

吳家祺 @ UPower

為何競走代表錢文傑會用傳說來形容程小雅(Jessica)呢?

錢文傑及程小雅的亞運比賽英姿。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UPower雅加達直擊】雅加達巨港亞運會,香港代表程小雅參加女子20公里競走項目,香港選手程小雅在11人中排第6,時間是1小時39分51秒。女子組冠軍是中國跑手楊家玉,她在終點前險勝隊友切陽什姐,時間同為1小時28分33秒。

程小雅在亞洲高手中排名前半列,她說今次亞運會因為雅加達空氣污染問題比較嚴重,影響整個人運作,所以行走不暢順:「感覺如同入焗爐一樣走得不太舒服。臨近東京奧運,未來的比賽名次很重要,因為會影響積分爭取奧運入場劵。」

小雅的故事和錢文傑有點相似,起點都是16年之後中止的港鐵競步賽。她在2007年首次參加,只是靠看小冊子及Youtube片段出賽,結果在1公里賽事得到第3名,獲得教練Bill Purves(中文名是神行太保)睇中,結果被這位前競走選手收為徒弟學習。一年之後,她在同一賽事的5公里賽獲亞軍,教練神行太保幫助她報讀美國大學並且獲得Lindenwood University頒發獎學金,攻讀運動科學。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然後,她在美國拿走3個學位、2次全國冠軍,還有創下4個香港紀錄,一去就是8年。8年來,她每年只回香港一次,直到2017年1月她返回香港做全職運動員,獲得香港隊田徑總教練莊志恆(Anthony Giorgi)指導,由這位體能專家幫她度身訂做訓練計劃,令她在耐力方面有所提升,不斷突破創造成績。

由香港去美國,再由美國去香港,因為競走這項運動完全改變人生,難怪錢文傑說程小雅是傳說之人。在這個傳說之中,另一個故事是關於倫敦世界錦標賽,她是唯一一個憑藉成績達標去到世錦賽的香港代表,源自17年4月於匈牙利賽事走出1小時35分13秒的香港紀錄而達標。小雅回憶說:「2017去匈牙利參賽,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到紀錄,結果我比達標時間快1分鐘,是去屆唯一一個香港人去到世界田徑錦標賽。」

程小雅在美國生活8年,擴闊了世界觀及視野。 本網記者攝

講起程小雅,她在16年和里約熱內盧奧運資格擦身而過的故事,至今她仍然記住,但她從失利中吸收教訓,每一天都進步一點:「上屆奧運差少少,差少於1%(49秒),結果未能達標去奧運。2017年世錦賽的達標時間和2016奧運一樣,結果我成功了。」2017年在匈牙利創下香港紀錄,1小時35分13秒,2017年世錦賽時間是1小時35分04秒,又破港績,這是她現在保持住的20公里紀錄。小雅不慌不忙地說:「上屆我是唯一一個香港人參賽,目標不止參與,是想要好成績。結果在60人中我排名35,破香港紀錄,都是個好結果。」

今年在上海太倉時參加世界盃,她又差點再破港績,時間是1小時35分06秒。她去每一個比賽都會有一個目標,這次世界盃是去拿經驗:「100多人去參賽,我想追逐一個較高的名次,頭10公里已經破了香港紀錄,但是去得太勁令到乳酸增加,最後和個人最佳只差2秒,但其實已經有力去破PB。」

錢文傑及程小雅現時以隊友姿態互相幫忙。 本網記者攝

由參加競走而考上美國大學,考獲3個學位變成運動界別專業人士,程小雅的成長路應該是本地家長們最愛的故事。下一步,程小雅的目標是挑戰東京奧運,這位專業選手已經計好路線圖:「由2019年1月1日開始計奧運積分,日本下年會舉辦亞錦賽,那是爭取好名次的比賽。下年4、5月會再去匈牙利,那是一個創出成績的好地方。還有下年多哈舉辦世錦賽,也是我的目標。」

小雅直言,國際田聯新的計分方法會在今年11月1日公布,屆時應該會以積分計算,全世界頭60位可以去參加奧運,但具體詳情仍然有待公布。就似姚潔貞去到奧運,令更加多人留意長跑界別一樣,小雅也有相同的目標:「好想去到奧運,然後用我的故事吸引更多人參加競走。其實這個項目好適合中小學青少年參加,如果學界有活動,我也想去宣傳交流,然後讓小朋友在學校學習之後回去教給家人,大家一起去做運動,度過開心的親子時光。」

小雅和文傑下一個目標,都是東京奧運入場劵。 本網記者攝
程小雅去年4月底在匈牙利的比賽達標去世錦賽。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圖片
2018年1月1日,香港競步選手程小雅在日本東京的元旦競步大會奪得10公里賽事亞軍。 程小雅facebook圖片
程小雅去年參加倫敦的田徑世錦賽,是唯一的香港代表。 程小雅facebook圖片

走完亞運之旅,下一步是奧運,小雅說未來兩年是漫漫長路:「完結亞運,感覺是放鬆一口氣,終於可以抖一抖。但是休息兩星期之後,之後又要增訓,未來一年幾兩年會非常忙碌了。」雖然是競走傳說,但小雅在訪問過程中落落大方,不時和錢文傑嬉笑交流,絕非孤高冷傲之人。唯獨有一點,她和所有頂尖運動員一樣,都是望著最頂峰進發:「如果入了奧運會,我也想代表香港人爭取好成績,我不是志在參與,我想去成為Top 20的選手。」在旁的錢文傑說:「她真的好犀利,會成為傳說。接觸她之後,我才想挑戰更加高目標,世錦賽、世界盃,原來我都可以做得到。」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小雅已經在為奧運資格籌備,但亞運後先放假兩星期回氣。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