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甚麼是「贏」?郎平談「勝者」哲學

喬若鳯 @ UPower

一支冠軍團隊,擁有一位好的主帥,好重要。

「真正的比賽來了,我覺得我們從整個技術狀態、心理狀態、體能狀態,應該是調到了我們最好了。」以上是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在國家隊備戰周五(8月31日)對日本的雅加達巨港亞運女子排球四強戰前夕,所說的一番話。

郎平表示,中國女排今屆亞運來到四強,已調到最好狀態。 中國女排官方微博圖片

分組賽五戰全勝,連同八強戰在內,中國女排晉級過程不失一局。陣中有朱婷、袁心玥、劉曉彤等多位里約奧運金牌功臣,身經百戰,再大的壓力也經歷過。然而,這次亞運有點不同,因為中國女排新秀多,就像李盈瑩、胡銘媛與段放,都沒見過亞運這種大場面。「有些是老隊員,有些是新隊員,新隊員經驗少一點,可能會比較鑽牛角尖,比較容易在一個環節失誤,就老去想。成熟的運動員,她會調節。」郎平這樣說。

郎平認為,如何調控壓力,就是勝負的關鍵。 Getty圖片

關關難過關關過,郎平對於「甚麼叫做贏」,有她的一套想法。郎平的「勝利哲學」是甚麼?就是別去想「勝利在望」。「要看臨場發揮,因為打就不是你在打嘛,要看對手給你多少壓力?你能不能承受,你能承受了,然後反壓,我覺得這就是『勝者」。」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