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韓國爆胎港隊後上奪金 張敬樂:不堅持就不會有機會

吳家祺 @ UPower

器械故障,結果左右了比賽勝負。

香港隊窮追韓國隊,結果創造奇蹟。 本網記者攝

【UPower雅加達直擊】雅加達巨港亞運男子麥迪遜賽,香港隊原本落後韓國達10分之多,不過韓國隊末段爆胎要維修,港隊梁峻榮/張敬樂努力衝刺搶分,終於在最後一個衝刺圈贏韓國,以59分升上第1衝金成功。連同李慧詩的爭先賽金牌,香港代表團在本屆亞運已經累積多達6金。

本網記者攝
梁峻榮及張敬樂勇奪金牌。 本網記者攝
張敬樂衝去擁抱母親。 本網記者攝
母親(粉紅色衫)來支持阿樂,旁為梁峻榮爸爸。 本網記者攝

張敬樂指,自己從前在40公里記分賽、麥迪遜賽,一開始習慣死衝爛衝,到最後完全無力,現在學懂留前鬥後,保留體力在對手乏力時出擊。不過,他指出今日的比賽結果是意想不到:「本身我們的麥迪遜賽是強項,但拉開了少少距離,10分左右,當時有少少覺得點追呀?但往往這些比賽去到最後10公里好多事情發生,好多嘢諗都諗唔到。韓國實力強,但在器械方面不是太好。如果他們有後備車,好快上來,可以挽救局面。但是他們整車胎整了好長時間,畀到機會我們去衝。如果我們不堅持,這個機會是不會有。」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阿樂和橋本英也整古做怪。 本網記者攝

即使落後,阿樂都無想過放棄:「我在想要踩快點、踩快點,拿多一些分數。每一個比賽,不到最後都不會知道發生何事,所以真係要堅持下去。即使有分差,我們也不可以有絕望的感覺,這樣才會有機會可以捉緊。今次贏了麥迪遜賽及團體追逐賽,感覺比個人獎牌更加開心,因為要有好隊友扶持。好開心我和梁峻榮互相配合得好好,二人可以平穩地堅持,真的好有義氣。」

本網記者攝

阿樂說,他在3屆亞運已經儲齊金、銀、銅獎牌,感覺真的很好:「8年前,廣州亞運兩面銀牌,上屆少少倒退,第3,現在終於儲齊金銀銅。金牌感覺真的不同,感覺開心好多,我今晚一定會攬住金牌瞓覺,也許回港後會把獎牌圖案紋在腳上,提醒自己是如何辛苦才拿到獎牌,好像之前的亞運獎牌及世錦賽獎牌,不過我可能沒有時間去做這件事。」

未來兩年,張敬樂指沈金康教練期間他們在麥迪遜賽有所突破:「因為奧運有麥迪遜賽,教練想我們有所突破。場地比賽相信會針對多一點,中間會參加公路賽維持耐力水平。9月14日之後,大家會合訓練準備世界盃,真正是拿奧運分數的開始。今次金牌,令我們更加有決心去爭取進軍奧運舞台,或者在世界錦標賽爭成績,畢竟亞洲比賽我們拿了大大小小比賽獎獎牌,目標要更遠大一點。」

阿樂一吻謝母親。 本網記者攝
張敬煒與張敬樂毛後成為亞運金牌得主,張太喜見愛兒成才。 是本網記者攝

張敬樂的父母今日現身雅加達國際場地單車館支持,阿樂賽後馬上衝去擁抱媽媽,多謝她多年來的鼓勵與愛護:「最老套那一句,無佢一定不會有我。佢在場觀戰,我一定更加努力爭取金牌。和媽媽相擁後的第一句話是甚麼?是『我愛你』。」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