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賽兩破薩爾瓦多大門 李察利臣憶述由賣雪條到「巴西9號」之路

馬菲爾 @ UPower

將身上所有賭在一程通往夢想的巴士上面,係好多巴西球員有過既經歷

周二(12日)的一場國際足球友誼賽,巴西主場5:0大勝薩爾瓦多,「森巴軍團」著名球員比如尼馬、古天奴都有份建功,不過,年僅21歲、效力愛華頓的李察利臣就較受注目,因為這名晉身大國腳不到1個月的新丁,第2場國際A級賽已經入了2球,而且少年時代的他從不是天之驕子,反而是要靠賣糖、雪條及協助父母落田為生。

AP圖片

對陣薩爾瓦多的比賽後,人們開始對李察利臣多了留意,而這名去季不過效力屈福特,今季轉投「拖肥糖」後在英超3場入3球的巴西新秀,其成名之路卻是崎嶇不平。「若然要我數一數那些曾將我拒諸門外的球隊,恐怕我用十隻手指都數不盡。」李察利臣在當日的比賽後表示:「曾經,我已經決定放棄足球,但在死心之前我鼓起勇氣,拿住僅買單程車票的錢到了美景(Belo Horizonte),去明尼路試腳、也是最後一次,若然失敗,我連要回到600公里外的老家也不夠錢。」

AP圖片

「那天早上,我在球場上付出了全部、盡現了我所有能力。我成功通過了試腳,如果我之前選擇了放棄,那我永遠也不會走到這一步。」李察利臣回想青年軍時代說,當時是住在叔叔家中,因為那裡比較近球會練習的地方,而且他也沒有錢坐巴士。「我以前在街上賣糖果和雪條,還得幫父母下田幹活。我沒有其他選擇,每個人都要為了生活而做自己能做的事,我也為了實現足球員的夢想而努力。過程中我學到想實現目標,就需要有耐心、毅力和信念。」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說到耐力、毅力和信念,李察利臣一直有著一個奮鬥的目標,那就是他穿著的巴西9號球衣曾經的主人——朗拿度。「朗拿度是特別的,他也配得上『外星人』這綽號,很高興在之前見過他,這真的讓人感到激動。」李察利臣最後還提到自己在坐隊巴到比賽前地時的習慣:「這是個習慣,就是拿起平板電腦,播放他入球片段為自己『熱身』。」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