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直美憑美網奪冠走紅 於日本再掀身份認同討論

馬菲爾 @ UPower

好多人認同佢係日本人,但日本人未必覺得佢係日本人

新科美網女單冠軍大坂直美的母親是日本人、父親為美國籍海地裔人,她小時候就移居美國,如今以日本球手身份征戰世界,並接受日本奧委會資助,這名混血兒的成功,再次在過往重視純正日本血統的日本社會上,掀起了身份認同的討論。

AP圖片

美聯社周四(9月14日)發布的文章以「大坂在美網的勝利在日本重啟身份認同討論」為題,指日本的混血兒童、當地稱為「ハーフ」(Half)的小孩子,會遭到欺凌或貶損,甚至被呵斥血統不純正,但這次日本卻因為連日語也不太靈光、年僅20歲的大坂直美而沾上榮光,這名經常提到日本如何正面影響她的女孩,以勝利向公眾的態度,以至日本的一元文化作出挑戰、推動改變。

AP圖片

「目前很難說日本人對於『日本人』的狹隘定義就此『鬆綁』。」在英格蘭薩塞克斯大學研究國族認同的日本人Naoko Hashimoto向美聯社稱:「在我看來,視『日本人』為必需是有日本父母、說日語及舉止像日本人的人士,在日本仍然存在。」

AP圖片

不過,目前日本也有不少混血的體育名將,比如棒球員達比修有、田徑好手劍橋飛鳥、室伏廣治、柔道好手比加茉秋等,室伏對於自己的身份從沒有懷疑,他說:「我知自己是混血兒,但我一直感到自己就是日本人,這從沒有令我困擾過。」

AP圖片

至於大坂直美,有人就問過她會否因為混血加上不同文化背景而認為自己是「新類型的日本人」,大坂直美答得直接:「我就是我。有人問我這問題的話,確實會引我去思考,我不知道,但我也沒去想自己是3件不同事物再混合起來或甚麼的,我只是我自己。我很清楚自己的成長經歷,人們說我的行為似日本人,但若然說到網球的話,我的網球風格不太似日本。」

Facebook Conversations